央广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改革仍是农业重点

2016-12-16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14号起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在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形势的同时,确定2017年经济工作基调和重点。

  会议召开当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述评,首次提出中国经济“新方位”。述评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经济的新方位,正是复兴之路上的关键节点。

  分析预计,2017年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GDP增速目标将为6.5%。房地产调控将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财税、户籍、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债务重组、以及资本市场改革有望提速,对外扩大开放领域、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农业高度关注,无论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农村工作会议都涉及农业,特别是去年十八大五中全会,对农业提出了新要求:要秉承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要走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过去我国农业追求数量总量,而现在着眼于农业效益、质量、竞争力的提升。现代农业这条道路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方向,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是这些年来一直努力的目标。

  张红宇:提升中国农业主要在三大方面做文章:构建现代农业单位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产业体系主要在农林牧渔以外,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着眼于在产业发展方面提升质量;生产体系着眼于纵向的角度,提升农业价值链,满足农产品供给链,开拓农业生态链;经营体系方面,现代农业一定是有知识有文化,懂科技的职业农民构成的,要多元、共享,融合,协调,规范发展。

  经过30多年的转型发展,我国农业在结构优化和效率提高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但也要看到,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在不断积累。那么,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为农业发展带来哪些新方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看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不容忽视的重头戏。

  叶兴庆: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进农业经济结构性改革,作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农业领域出现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说产需失衡的问题,资源错配的问题,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还有价格倒挂成本上涨,农业竞争力下降的问题,农业对收入支配能力也在下降,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出路就是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农业中存在的体制机制矛盾。

  当前我国有87万家家庭农场,175万家合作社,12万家农业企业,怎么样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不同的作用,张红宇指出,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有一个最佳主体,整个生产过程实际是不同主体的融合过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让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共同发展,共同获利。

  张红宇:从田间到餐桌家庭农产扮演的角色,合作社扮演的角色,和农业企业的角色是不一样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一个最佳主体,在直接生产过程中,最适合的主体是家庭经营,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但要真正的增加收入,合作社的作用必不可少,要塑造高端品牌化农产品农业企业的作用很独特。

编辑: 王肖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改革仍是农业重点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于14号起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在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形势的同时,确定2017年经济工作基调和重点。会议召开当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述评,首次提出中国经济“新方位”。述评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经济的新方位,正是复兴之路上的关键节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