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风易俗除陋习|“办不起”的婚礼 该歇歇了!

2017-01-17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移风易俗,天下皆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近年来,广大农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

  但是,现在农村一些地方不良风气盛行。比如: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比如“黄赌毒”禁而不绝,封建迷信沉渣泛起等。针对这些不和谐的现象,许多地方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巧妙的办法,乡村的民风民俗重新焕发出了风清气正的面貌。

  今天起,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评论节目《移风易俗除陋习乡村处处树新风》,由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阿朗为您评说。第一篇《“娶不起”的婚礼大操大办该歇歇了!》。

  2017年的春节就要到了,每到年根儿,农村结婚、订婚的特别多。一是忙乎了一年,长辈们有时间给孩子们操办人生大事;二来,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回家了,大家能见见面,介绍对象、相相亲。结婚成家是每个人一生中的一件大事,在农村结婚这件喜事更是特别受重视。前几天有一则报道说河南一小伙为结婚花掉近50万相当于家里20年收入。这还算好的,花钱了,也娶上媳妇了。山西一对夫妻20年攒了8万块钱,想给28岁的儿子说门亲事,可一张罗发现,距离女方60万的要求差了十万八千里。

  爹娘忙了大半辈子,连儿女结婚成家的这个朴素心愿都实现不了,这份挫败感也许也会让他们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面前抬不起头!看着父母的长吁短叹,做儿女的心会更痛。这结婚典礼本来是看家底儿筹办的事,怎么就演变成拉饥荒、欠外债的事了呢?喜事要是办成这样也太让人不痛快了。但令人感到高兴的是,我们的记者在最近的采访中发现,有些农村如今这样办喜事:

  临近年根儿,在外务工的福建长乐籍情侣小林和小岳领取了结婚证,比起以前三番五次下聘礼、大操大办摆酒席,这样的方式让小两口觉得省心还省钱。反对婚事大操大办、提倡文明节俭新风!这喜庆的婚礼新办浪潮如一股冬日里的暖流吹遍了祖国大江南北。

  在山东禹城,婚事从简后,不少父母把省下来的“婚礼钱”变成儿女的“创业资金”,鼓励子女积极创业。梁强强小两口就用省下来的5万元婚礼钱,在镇中心开了一家饭店,如今干得红红火火。

  梁强强:原来还想着把婚礼办得隆重点,后来跟我对象商量一下,毕竟年轻,用省下来的礼金干了这家饭店,现在收入还很可观,现在想想,这步应该是走对了。

  要想婚礼新办,光小夫妻看的开还远远不够,老辈们想的明白最为紧要。忙了一辈子,很多老人不就是等着风风光光娶媳妇、聘闺女吗?为了这一天,再忙再累也愿意,有的人家儿甚至会欠下不少外债。老观念如何破除?这婚礼新办如何推广?

  红白理事会如今可是个日渐走红的新鲜事!山东陵城区神头镇李楼村红白理事会由村两委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与村干部一起参加,经全体村民同意,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严格监督红白喜事操办,服务村里百姓。李楼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李贵祖这大年底的可是忙的不停歇,虽说跑断了腿,但李会长依旧喜滋滋的。红白喜事不攀比了,这种地、打工赚的辛苦钱干点啥不好?

  李贵祖:通过村里有了红白理事会以后,办事统一个标准了,红事每桌酒席都控制在300元左右,不能超出这个范围,酒30块钱以下,烟都是10块钱以下的。乐队也去了。

  记者在前期调查的时候发现,以前想大操大办的大多是父母这一辈的想法,很多老人觉得不风风光光办一回,太寒酸;别人家大操大办,我家的孩子凭啥低人一等?红白理事会制定统一的标准,大家都差不多,自然没了攀比!

  其实,“红白理事会”是我国基层管理制度的一次的尝试,它并不是一个行政机构。红白喜事“热闹”一番,这是一种习俗也是一种文化!“红白理事会”对传统文化在中国民间的传承和发展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让民间文化在适当规格的仪式中更好的传承。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如今我们正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但依旧存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相对“不平衡、不协调”的短板。钱袋子要鼓起来,思想也要富起来。“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真该歇歇了!咱如果把时间和心思花在炫富摆阔上,把金钱花在“面子”上,就亏大了!什么是咱农民的面子?勤劳,节俭,淳朴,善良,自强,这些来自泥土的含蓄与厚重,才是农民最大的面子,也是咱该踏实走的路。

编辑: 孔明

移风易俗除陋习|“办不起”的婚礼 该歇歇了!

现在农村一些地方不良风气盛行。比如: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比如“黄赌毒”禁而不绝,封建迷信沉渣泛起等。针对这些不和谐的现象,许多地方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巧妙的办法,乡村的民风民俗重新焕发出了风清气正的面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