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加入“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2017-03-16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韩晓 王晶)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进行了审议,其中,关于新型职业农民,报告做了两处修改,第一是加入了“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的内容,第二是在原稿“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之前加上了“进一步采取措施”7个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总共18637字,是总结2016年、展望部署2017年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每一个用语、每一处措辞都是极其慎重,意义重大。这两处修改,虽然只有十几个字的差别,但是代表了国家、政府对于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重视,可以说是字字千钧,意义重大。

  李明攀是湖北黄梅谦益农场的负责人。14日上午,他在微博上看到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新兴职业农民的两处修改,微笑着在屏幕上点了一个赞。在他看来,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对于发展现代农业、保护国家粮食安全,都非常有必要。

  李明攀:新兴职业农民和原来的农民有明显的区别,一是具有互联网思维,二是有品牌形象意识,三是有规模化种植的意识。传统农民,比如我家里的老人,他们心里想的是“我随便种一下地就可以了,反正我就两个人,我也不求多大产量,我也吃不了多少”。如果整个民族都是这种心态的话,对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就会构成比较大的影响。

  李明攀200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李明攀从手机芯片转行做起了农业,8年间,他的生态农场已经流转田地超过6000亩,生产的大米和杂粮行销全国。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李明攀对于人才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当看到修改稿说,要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时,李明攀说,他最期盼的就是这些措施能早些落地:

  李明攀:修改稿里说“进一步采取措施”,我希望这些措施能够早点落地。以我们农场为例,我们有20多个大学生,有北航的、同济大学的,我们认为这些学校的学生到了地方以后,政府可以提供一些廉租房、公租房等,这是政府可以做的切实可行的事情。

  和李明攀一样,河北省玉田县的“十佳农民”冯立田也十分关注修改稿中,关于采取措施,鼓励人才到农村的内容。冯立田的合作社是国家级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合作社里也组建了培训中心,专门培养新兴职业农民。培训成果虽然不错,但是冯立田总觉得还不够。他认为,人才来到农村,才能成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带头人。

  冯立田:我们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现在还是从技术上、理论上、概念上进行培训,但是对于传统农民来说,让他们接受这些知识,还有一些困难。让更多的年轻的人才、转业军人、大学生村官,掌握更多农业知识和技能,让他们去带动年龄比较大的农民朋友,我认为这是一个大方向。

  新型职业农民,这个名词第一次出现,是在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里。2014年,农业部就开始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全国各地普遍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并确立了一批试点示范县。靳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稿中,又一次特意强调“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这背后有什么含义呢?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这恰恰说明,目前,农业农村的发展,农业农村的转型升级,非常需要新型职业农民的支持:

  郑风田:对于现在农产品质量的提升,传统的种植养殖方式都不适用了,那么这就需要农民会种植,会管理。现在还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这也需要高素质的农民。所以社会迫切需要新型职业农民去完成工作任务。所以他们的培育显得尤为重要。从目前来讲,农村人才的数量还不是很多,现在鼓励人才回到农民的政策落地做的还不够。

  今年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也为培育新兴职业农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刘建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新型职业化农民的发展正在面临一些瓶颈。

  刘建军:我认为当前的确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统一规定的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时间过短(1~2周),难以培养出合格职业人才。混编组班,有限时期内接受不同专业授课,难以满足班上某些职业方向的学员求学需求。有的办班季节或地点不当,难以提供学员实训条件。考核颁证后跟踪、服务不力或创业政策资金不到位,部分学员放弃务农另谋他业等等,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改进完善。

  那么,想要更好更多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各地到底应该怎么做呢?对此,刘建军委员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可以借鉴更多发达国家的经验。

  刘建军:一些发达国家,及中国台湾等地区,他们采取的是多层次持续培育机制。在台湾,技术学院利用寒暑假举办一些短期农业技术培训课程,甚至研究生级的高级课程,供农会的技术骨干们提高技能水平。在欧洲公立的高等学校是开放性的,课表公开展示,农民以及市民均可免费选学听课。因此,我建议,各地应充分发挥高校、职院、各级电大的系统培育功能,举办职业农民培训班、提高班、学历教育班。鼓励科研院所接收学员跟班、兼职、进修和专题研习先进实用优新成果转化。同时,对确有培养潜力和前途的人才,还可借鉴MBA、高级总裁班等“精品班”培育模式,培养一批高层次杰出职业农民。

编辑: 王肖军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加入“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进行了审议,其中,关于新型职业农民,报告做了两处修改,第一是加入了“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的内容,第二是在原稿“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之前加上了“进一步采取措施”7个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总共18637字,是总结2016年、展望部署2017年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每一个用语、每一处措辞都是极其慎重,意义重大。这两处修改,虽然只有十几个字的差别,但是代表了国家、政府对于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重视,可以说是字字千钧,意义重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