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闭幕 代表委员履职一直在路上

2017-03-16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高凡 张程 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闭幕,今年的“两会时间”暂时告一段落,代表委员们也收拾起行囊奔赴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但是,会议落幕并不意味着履职结束,未来一年,他们有怎样的计划和坚守?

  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履职的最后一年,很多人心中都会有不舍,觉得还有太多的工作没有做完。而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会员姜健来说,这样的“惜别”并不陌生。从1988年当选为第七届人大代表至今,姜健已经连任五届。29年来,他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有上千件,大部分都得到了回复。而对于老姜来说,他本届的履职之路还在继续:

  姜健:今年议案+建议我一共写了69件。我是六届代表,至今一共写了1509件,国家都非常认真地给了答复,代表们的积极性也非常高。下一步我将会特别关注环保和水污染,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对土壤要立法,大气污染要加强整治。这些和人民息息相关的事儿,都需要代表关心。

  “和人民息息相关的事儿,都需要代表关心”,人民想知道的,也需要代表传递。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法亮说,回去以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向朋友们“做汇报”:

  王法亮:首先要向周围的人汇报下大会的情况,根据各行各业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下一步比较关注的是环境生态保护这块。因为我们淄博市是老工业基地,企业比较多,污染比较多,作为代表要负起这份责任来。

  两位代表都把目光聚焦到环境保护,也反映出公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忧虑。其实,环境资源不仅要治好,更要用好。全国政协委员、河海大学副校长陈星莺的下一步计划,就是要通过调研,让光伏产业更专业:

  陈星莺:我回去有一个跟农业相关的计划,我今年的提案就叫农业光伏专业化建设,今年要跟中国农科院一起对这个课题进行进一步的调研,然后再进一步提出更好的建议,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今年全国政协农业界别的小组讨论中,有一位委员的发言始终不离玉米,他就是吉林省水利厅原副厅长车黎明。吉林省是东北玉米主产区之一,近年来当地农民饱受玉米价格波动、行业调整转型的影响。未来一年,车黎明委员将继续在黑土地上调研,为玉米“代言”:

  车黎明:今年我一有机会就呼吁国家重视玉米这块事情,今年回去之后我还要继续开着这方面的深入调研。比方说,吉林省是不是要搞把玉米转化成肉蛋奶。农业部的韩长赋部长参加我们小组讨论的时候也说过,国家可以考虑把支持东北玉米主产区的畜牧业发展作为一种国家战略,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

  在3月13日的政协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说了一句极有情怀的话“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其实,无论是委员还是代表,他们的“任期”都不仅只有五年,他们的工作也不只是来开开会、发发言那么简单。建言献策需要能力,也需要心力和情怀。他们,还在路上。

编辑: 王肖军

两会闭幕 代表委员履职一直在路上

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闭幕,今年的“两会时间”暂时告一段落,代表委员们也收拾起行囊奔赴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但是,会议落幕并不意味着履职结束,未来一年,他们有怎样的计划和坚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