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唤醒沉睡的农村集体资产|江苏扬州新态度--股份明晰

2017-03-20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根据工作部署,从2017年开始,农业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对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在此基础上,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实现让农村集体产权这一沉睡的资产活起来,让农民能够从中受益。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江苏扬州走在前列,早在十年前,那里的何桥村就已成立了社区股份合作社,用以管理经营村集体资产,村民入股分红增加了收益。扬州的探索有哪些经验?

  唤醒沉睡的农村集体资产|江苏扬州新态度——股份明晰是最大的经验。

  三月的江苏扬州,虽然已经到了春天,空气中依然有着一丝寒意。在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何桥村,记者见到了村民陈捍东。陈大爷告诉记者,集体分红他已经拿了4、5年了,2016年拿到了150元:

  记者:您几月份拿到手里的钱?

  陈捍东:春节前,每年春节前,大概有4、5年了。2016年拿的150元,以前每年拿到100元。

  何桥村是一座城中村,这几年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让村集体资产得到较大幅度的增加。2016年,何桥村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为1114.52万元,分成了3638股,分配给每名村民股东,陈大爷就是村民股东之一。而为了管理经营村集体资产,早在十年前,何桥村就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社区股份合作社。何桥村村党总支部书记王伟告诉记者:

  王伟:当时成立股份合作社,我们考虑了几点:一是基于城乡一体化快速的推进,防止集体资产的丢失和外来资本的侵占,为了保证何桥村世居村民的财产权和监督权。

  有股份就要有股东。那么董事会、监事会这种组织结构就一个也不能少。原来这部分的职能由村委会承担,随着当前城镇化的快读发展,村级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这种基层村委又管党政又管经济的治理机制,已经不适应农村经济的发展了,也无法有效保护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利益。王伟认为,在合作社开展初期,就要建立完善的决策、监督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

  王伟:我们社区股份合作社,有股东代表,而且股东代表达到103人,还有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有5人,监事会有3人。在重大经营决策方面,董事会必须先提交股东代表大会大家先去商议。

  集体资产由谁管的问题解决了,剩下的就是解决谁受益的问题了。按照何桥村的思路和经验,2012年,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成立了村经济合作社。其中南吴社区,借助地理优势,兴建了2万多平方米的装饰建材市场,市场年租金成为合作社创收的主要来源。南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武蔚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户籍核对和身份确认了1126名经济合作社的成员,折算股权1126股,如此设计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武蔚:1830万的集体资产量化到我们以前的原住民,当时原住民界定的是1266人。折算股权1126股,为什么折算这些呢?我们也是因地制宜。一部分居民土地安置过了,这一块他就不一定享受集体资产了,他就不能作为股东入股了。还有一部分就是姑娘户,她嫁出去了,但是她户口没迁出去,这块我们统筹考虑,给了0.5股。综合我们确定了986人享有1股,280人享有0.5股。

  股东人员和数量与每个人的利益切身相关,所以在界定人数时,也有一面临一些问题,武蔚直言:在股份合作社成立以前,原住民身份多元,有纯农户、返迁的农户、姑娘户等,只能尊重大多数人的合理意见成为股民身份界定的主要原则。且股东人数确认后3年不会变化,股份3年内也不作增减变动,3年后召开股东大会对婚进、死亡、新生人口进行适度调整。

  武蔚:一旦把农户界定成股民,他就会享受利益分配。有些被挡在股民之外的,他就不平衡。所以为了平衡利益关系,我们就设定了半股。每家每户的户口要核实,有些人迁出去了,我们不一定清楚。所以档案资料的查阅我们都要到派出所去。对股民身份这一块,我们也进行了三年固化。

  经过一系列的改革推动,2016年,南吴社区股份合作社每股收益达到300元。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多年来,村级集体资产是广大集体组织成员辛勤劳动积累的成果,如何使这份沉甸甸的资产能够经营得善,不断壮大与发展,是摆在经济合作社管理者面前的一大问题。

  武蔚:好多集体资产放在村集体这块,运作不善的情况下,可能集体资产,不增值,反而贬值了。机遇要把握好,投资也要相对安全,有一些资金我们也是投入到园区建设上,回收利息。

  纵观各个试点村,扬州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经10年有余。村集体的经营性资产多以仓储、房屋租赁为主要收入来源,由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经济合作社实行资产衡量,并量化到人。扬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家根表示,十年改革,最大的经验在于产权明晰,最怕的就是基层村组的不作为。

  陈家根:从经验的角度,要坚持改革的本意,就是产权明晰。特别像何桥那种资本全部量化、固化,这是改革的目标。第二这项改革需要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三农战线以外的人要关注。比如税收过程中的优惠,工商登记,有好多人都不知道,如果大家都能把认识提高到政策精神中来,推进工作的难度就会减小。国家扶持的政策才更加好。第三是基层干部的积极响应。因为量化资产、成员界定会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所以往往会引起一些矛盾,有些人就借口跑掉了,说不具备条件。这都是基层的认知问题,所以一定要通过行政推动加强我们基层的引导。这是在很多没有搞,即将搞的地方,是有重要意义的。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一项重要的顶层设计,是农村集体经济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对于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具有深远的影响。

编辑: 孔明

唤醒沉睡的农村集体资产|江苏扬州新态度--股份明晰

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根据工作部署,从2017年开始,农业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对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