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博鳌亚洲论坛|中国经济活力竞争力排首位

2017-03-24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3月23日,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省博鳌镇正式召开。上午论坛举行了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

  会上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等内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表示,面对广阔世界,我国农业企业要考虑如何更好的走出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在最新的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综合竞争力仍然比较均衡,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表现非常突出,排在了首位。

  王军:中国印度两个金砖国家,中国连续几年稳定前十名的位置,而且从未来可预见的几年依然我们可以判断就是中国和印度依然是全球经济体当中可持续增长的一个领导者。特别是中国应该说维持了一个比较强的综合竞争力的水平。

  中国的整体经济活力和竞争力表现突出,那么具体到中国农业又是什么情况呢?王军部长表示,虽然近几年中国对外投资发展非常迅速,但农业发展的步调却相对缓慢,农业要怎么更好的走出去,是未来各大农企应该关心的问题。

  王军:我们知道这几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发展非常大,去年是50%的发展,但是农业对外走出去的力度不够大,或者迈的步子比较缓慢,而中国和域外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的,甚至是中亚接壤的,比如说哈萨克斯坦,在农业方面合作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比如说我们国内人均耕地是比较少的,而东南亚很多地区土壤非常肥沃,气候、天气、环境都非常好,像哈萨克斯坦牧场远远好于我们新疆的伊犁。所以我们可以更多地鼓励农业大型企业走出去,合作开发,在国外多建一些中国的粮仓、米仓、牧场等等,为我们国内的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农产品。

  除了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以外,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还特别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报告》。报告中明确提到要强化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2015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已经对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做过探讨,但通过两年的实践,农村普惠金融依然暴露出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博鳌亚洲论坛副秘书长姚望:

  姚望:现在要解决这么几个问题,首先是不愿意做。很多金融机构不愿意去做,因为这个事情太辛苦,额度比较小,信誉体系、担保体系都很不健全,很多金融进够不愿意做,这是很大的问题。我们要呼吁广大金融机构多关心我们广大农民。我们提出的十项建议,每一条其实都是非常实用的,都对如何使农民更好地在普惠金融中受益尽了我们的努力。

编辑: 孔明

2017博鳌亚洲论坛|中国经济活力竞争力排首位

3月23日,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省博鳌镇正式召开。上午论坛举行了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