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博鳌亚洲论坛|奶业“工匠精神”决定牛奶的安全和品质

2017-03-24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3月23日,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省博鳌镇正式召开。上午论坛举行了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

  上午的学术发布会结束以后,紧接着,下午的博鳌论坛继续举行了6场分论坛。其中有一场分论坛名为“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这场分论坛邀请了来自人工智能、家用电器、建筑设计、文物保护、奶业等各个领域的企业家探讨工匠精神这一话题。

  牛奶产业和工匠精神有什么关系?蒙牛集团总裁卢敏表示,工匠精神是一种价值观,是对质量的追求,包括奶业在内,所有的企业都应该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

  对于工匠精神的话题,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开玩笑地说,牛奶产业可能是这里最不感兴的产品了。但是他说,作为一种快速消费的农产品,奶业的“工匠精神”更具有极端性,因为有没有“工匠精神”直接决定着牛奶的安全和品质。

  卢敏放:工匠精神,从我们的角度更是比较极端的,为什么我这样讲呢?首先我认为工匠精神,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中国食品或者是中国乳业来讲,首先是一种价值观,就是为什么把品质放在最核心的价值观里。今天中国缺不缺一家乳企,缺不缺蒙牛,蒙牛是谁?我们到底要干什么?我觉得这个价值观要有,要做一个真正的有品质的产品的企业。

  把“工匠精神”融入价值观,在卢敏放看来,这只是奶业发展的最基本要求。想要满足现在人们对牛奶的要求,奶企还必须学会创新。而这也应该是“工匠精神”的要求之一。有了创新,才能为“工匠精神”,为奶企的发展提供永久的动力。

  卢敏放:我想创新也是工匠精神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我们作为一个食品企业,牛奶。大家可能觉得牛奶比较简单。但是某个角度来讲,我们其实是生产蛋白的,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让我们的老百姓或者是消费者,能够喝上更有营养更健康的,所以你不断去追求说,可能现在需要很高的蛋白,但是非常低的脂肪。所以我想创新是为工匠精神提供一个持续的动力。

  卢敏放总结说,工匠精神,其实就是用品质做你的核心价值观,用创新做你的竞争力,用更高的标准来作为一个新的常态。那么,中国的牛奶行业要如何修炼“工匠精神”呢?对此,卢总裁认为,奶企务必要转换观念,把以往对数量的追求,转变成对质量的追求。

  卢敏放:对于今天中国很多企业来讲,我们不少量,从量来讲,蒙牛一个月十亿包产品销售出去。所以量的话,任何一家中国企业很容易能做到世界第一。但是要把量的概念,转成更高标准的质量概念。这个工作是很枯燥的,怎么枯燥呢?你要知道,我们做牛奶,从牧草开始,首先让牧草是健康的,是好的牧草,然后牛吃牧草,挤奶,到最后成品,整个制造产业链非常长,在这样一个长的产业链里面,不断的提高每一个环节的标准,生产的标准,质量的标准,最后拿出好的产品出来,这个恰恰是我们现在很多中国快速消费品企业很难做到的。这个对于中国所有消费品行业来讲,可能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工匠精神。

编辑: 孔明

奶业“工匠精神”决定牛奶的安全和品质

3月23日,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省博鳌镇正式召开。上午的学术发布会结束以后,紧接着,下午的博鳌论坛继续举行了6场分论坛。其中有一场分论坛名为“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这场分论坛邀请了来自人工智能、家用电器、建筑设计、文物保护、奶业等各个领域的企业家探讨工匠精神这一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