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言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所有专业要一视同仁

2017-04-16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部署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工作,明确提出:2017年安排招生将比2016年增加10%以上。

  同时,通知还透露了招生的具体数字,2017年定向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将安排招生6.3万名。实施区域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同时还明确,实施区域脱贫的贫困县,2017年仍可继续享受国家专项计划政策。

  10%和6.3万名都说明国家今年推进的扶贫定向招生计划规模依旧在扩大。目的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帮助农村地区的贫困学生,推进教育公平。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推进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中,有一点必须要注意:那就是贫困地区学生身份的确立。

  熊丙奇:按照过去几年的实际操作情况来看,在专项计划推进过程中,出现一些弄虚作假的情况,有的人把自己的孩子从城里面,迁到贫困地区,因为贫困地区的户籍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在城里面读书,贫困地区升学考试,使定向招生的机会被挤占了。要进一步严格身份的审核,现在提出三年户籍,加在当地连续三年学籍,我觉得这远远不够。户籍都可以提高到六年,学籍也提高到六年,这就避免了把城市孩子的户籍迁到农村,到初中毕业才把学籍迁到高中去读书。真正的在贫困地区生活的学生,六年户籍和学籍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计划,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但很多招收贫困生的专业是一些指定专业,以及培养后的定向就业。熊丙奇认为,应该淡化定向招生和定向就业,所有专业一视同仁,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平。

  熊丙奇:要理解对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计划的意义。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农村生的比例,另一方面还是教育补偿、公平补偿的问题。毕竟农村的孩子接受教育的起点和过程,相对城市孩子都不公平。因此这几年有调查显示,农村生高考的平均分数要比城市学生低40分。这是跟接受的教育是有关系的。因此扶贫定向招生计划一方面是推进当地的扶贫,另外一方面就是校正、补偿教育公平。因此更应该立足于给他们提供一个机会,但在他们的求职和就业的时候要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有人说针对农村生,应该定向招生、定向就业。我觉得可以定向招生,但是可以淡化定向就业。因为这样更多的是体现他的教育补偿作用。如果定向就业,这样就使得计划的吸引力减弱。针对农村生的定向招收计划,应该把所有专业排行在里面,让他们自己选择。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除了提高升学比例,真正要做到高等教育的教育公平,更主要的还是要提高每一所大学、地方院校、高职学校的办学质量。

  熊丙奇:现在即便进一步扩大了农村生的进重点大学的比例,今年会达到6万人以上,但即使如此,对于所有农村生来说,还是少数。更多的孩子在高考的时候进的还是地方本科院校,还有高职高专院校。只有让这些学校办好,学生进去之后都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感觉到读大学有价值。肯定所有的农村孩子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现在为了扩大农村孩子考取高校比例是为了校正公平,但真正要让所有的孩子有更好的发展,要办好每一所大学。

编辑: 孔明

专家建言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所有专业要一视同仁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部署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工作,明确提出:2017年安排招生将比2016年增加10%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