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 农产品加工获利好

2017-04-21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

  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第二利好,将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第三利好,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避免因进项抵扣减少而增加税负。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表示,此次减税政策多项内容涉及三农,对于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提高生产利润,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李长安:减税是当前我国加大供给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从此次减税的内容来看,有多项内容涉及到农村经济的发展。比如降低农产品的增值税,由于柴米油盐等农产品都是民众的日常必需品,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很多农产品已由高档品消费变为必需品消费,成为百姓餐桌的家常菜。而降低农产品的税率,在刺激消费拉动销售的同时,也能够普惠于民。

  会议还决定,对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将这一优惠政策范围扩大到小额贷款公司春耕生产开始后。

  眼下正是春耕筹备的关键时期,化肥、农药、地膜等大宗农用物资的购置,是许多农民一年当中最大的开销,李长安认为,此次减税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金困难。

  李长安:特别是对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并扩大小额贷款公司的优惠范围,不仅能够有效降低贷款成本,还有利于扩大向农户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的范围。按照目前的规定,农户小额贷款一般指单笔且该农户贷款余额总额在10万元及以下的贷款。对于绝大多数农户来讲,这种规模的贷款就能够解决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大多数的资金需求,因而受益面非常广。过去一些金融机构在为农户提供贷款的时候,考虑到农户的居住很分散,而且单笔贷款的额度很小,一般就一两万元,有的甚至几千元。有些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居住地交通不便,所以金融机构的贷款成本很高,使得他们缺乏向农户提供贷款的积极性。因此,此次降税,将能够调动更多的金融机构为农户服务的积极性,从而有效缓解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编辑: 孔明

国务院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 农产品加工获利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