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宁津小藤椅做出扶贫大文章:贵在切实可行

2017-04-21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李鑫 山东宁津台傅永康 陈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所有的贫困人口脱贫,所有的贫困县摘帽。如今还有不到三年时间,扶贫也是各地政府和群众的十分关心的问题。

  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选择项目,让贫困群众和项目真正的结合起来,通过就业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在山东宁津县,小小的藤椅编织谱出了产业扶贫的大文章,这里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宁津县长官镇的李宝萍,今年48岁,是健康的劳动力,正常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双手,不至于贫困,但是李宝萍的婆婆患有糖尿病,公公行动不便,六七年的时间里她和丈夫难以外出打工,家庭陷入了贫困。李宝萍说,她需要一份离家近的,好干的并且能赚钱的工作。

  李宝萍:能在家里守着家,守着老的,能伺候着孩子,能挣个钱,就挺好的。

  李宝萍的愿望很简单,但是这样的工作却不好找。在长官镇的贫困户中,除了像李宝萍这样间接失去外出打工能力的,还有直接失去外出打工能力的人。前刘村的刘西岭2008年遭遇了车祸,下半身瘫痪,失去经济收入的他脱贫难度大。

  刘西岭:得病之后还有嘛收入呢,没收入,还能干啥呢?

  李宝萍、刘西岭这样的贫困户如何实现脱贫呢?答案是藤椅编织,一个并不起眼、却因地制宜、精准的小项目。这个小项目给李宝萍、刘西岭他们带去了收入。

  李宝萍:我也没有长功夫干,这个就是不限制时间,随手干完之后随手就能放下能走,这一天要是快的话一个就能编完了,就这点好。我们工资也不差钱,到时候一个月一给我们发。

  刘西岭:自从干上这个,一天能挣几十,可以在家编,这个事挺好的,个是给孩子们减轻负担,另外也感觉挺有乐趣的。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小小的藤椅,如何成为精准的项目,谱写当地扶贫的大文章呢?首先第一点,就是因地制宜、因事因人制宜。宁津县长官镇扶贫站站长刘德生说,直接、间接失去外出打工能力的人,越小的、越简单的项目越好,长官镇的藤艺编织厂项目门槛低,在家就能完成,而且风险低,有着其他项目不具备的优势。

  刘德生:优点是没有污染,便于就业,没有什么设备,只要有闲散劳动力就能办得到,使他们足不出户,送产品到家,然后回收产品及时结算,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达到就业的目的。

  刘德生介绍,在这个过程中,当地政府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用活扶贫资金,用活政策,鼓励企业给贫困户提供更优惠更灵活的就业措施,对企业为贫困户让利、培训、运输方面产生的费用经核实无误后,进行适当比例的资金补偿;二是严格要求企业保护贫困户的利益,提供送料上门、免费培训、残次品回收等跟踪服务,真正打通实现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刘德生:真正意义上让企业和政府合作,然后由企业加贫困户,增加了脱贫队伍的人员,增加了脱贫工作的力量。

  长官镇红尊藤艺编织厂经理王和军说,地方政府的倾斜政策使得企业对贫困农户的帮扶有了动力,很多贫困户也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整个项目运转通畅。

  王和军:只要是能干活的,只要双手能干的,出不来的老年人、残疾人,咱上门去把他们教会,咱也是上门送货、拉货。我想把咱这个产品,把这个事干大,召集更多的贫困户、残疾人为他们脱贫做出贡献。

  目前,长官镇有许多贫困户通过藤艺编织这个小项目实现了脱贫。长官镇扶贫站站长刘德生介绍,他们正在编制相关规划,探索利用扶贫资金入股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为建档立卡农户实行保本定期利润分红等方式,力图引导、鼓励企业参与社会扶贫,形成连锁效应,把扶贫文章做好做大。

  刘德生:2017年和2018年是我们国家脱贫的攻坚年,我们镇政府积极的协调各企业,不管企业大与小,让他们增加这种社会责任感,在自己实现富裕的情况下,积极给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使这些贫困户的“等、靠、要”的思想逐渐转变,要有意识脱贫,先从思想上想脱贫,给他们创造就业机会。

  一个小小的藤椅,价格并不贵,但是它贵在接地气,贵在切实可行、切中帮扶要害。制作藤椅,没有门槛,无法离家打工,甚至身体残疾的农户都可以参加,是一个真正面向困难群体的脱贫项目。从一个个藤椅中,困难群体能看到前进的希望和脱贫的曙光。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除了准确定位贫困农户、准确了解致贫原因之外,还要准确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山东宁津,这把小小的藤椅也许会给我们一点启示。

编辑: 孔明

山东宁津小藤椅做出扶贫大文章:贵在切实可行

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选择项目,让贫困群众和项目真正的结合起来,通过就业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在山东宁津县,小小的藤椅编织谱出了产业扶贫的大文章,这里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