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广播村村响调查|当广播再次走进千村万户

2017-04-29 12: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对于经历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来说,广播是一段特殊的记忆。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有广播匣子,开关一按,就打开了整个世界,很多人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广播情结。

  近日,记者来到宁夏青铜峡农村。当地把广播重新安上了村头,接进了家家户户。熟悉的声音回来了,老百姓的日子也随之发生着变化。

  上午十点,宁夏青铜峡市峡口镇郝渠村,马学贵家的院子里好不热闹。牛棚顶上挂着调频小音箱,喇叭里播放着最新的农产品行情。牛、羊在静静的咀嚼着草料,阵阵鸡鸣声此起彼伏。来串门的邻居忍不住打趣。

  老马家养了十来头肉牛,十来只羊,还有百十只鸡,一年光养殖收入也有两三万元。说起这个发家致富的门路,老马的媳妇马梅香望着头顶的广播,满脸欢笑。

  马梅香:这算是广播的好处吧,要不是广播,我们就不养这些了,就谈不上发家致富了。年轻人都出去了,就剩下我们老俩。听广播,听《致富青年帮》,外面的人都创大业,人家一年挣一百万、八十万,我们老了,我们不想弄多,我们创小业。在听广播之前没养过,这个才养了三年。

  如今,老马两口子听广播已经上了瘾,常常是二十四小时开机,小音箱也听坏了一个。当天早上,广播节目中断了一会儿,老马跟乡亲们一起找到了当地电台台长林波。

  农户:今早上节目好像有点问题。

  台长:今天咱们节目咋回事,你咋没跟我说?老乡跟我说的。

  技术人员:电视那边调信号,早上停电了嘛。

  台长:停了多长时间?

  技术人员:二十多分钟。

  台长:二十多分钟呢!你听听老乡咋说呢!

  2013年以来,宁夏青铜峡市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开展广播惠农战略合作,通过调频覆盖和节目转播的方式,将久违的“话匣子”再次接进村头和老百姓家中,实现了惠农广播的“村村响”、“户户通”。站在一个太阳能供电的广播音柱下,宁夏青铜峡广播电视台台长林波对村里的各种“喇叭”如数家珍。

  林波:入户的,一共是四万九千只铺下去了,一万只是收音机,主要针对种植户养殖户,可以挂在树上,边干活边听了,剩下的是入户小音箱。这样户外的,五百只音柱,进农户、进社区、进公园景区、进农贸市场、进农业示范基地。老乡还是确实欢迎。

  村口的广播大喇叭和院子里的小喇叭,让农民在闲暇时多了一种娱乐方式;可移动的定频收音机,更是让农民在干活时也能学技术。大坝镇韦桥村的史学伏,领到了便携式收音机后,很快变成了广播迷。家里有辆做买卖用的电动三轮车,开车的时候,他把收音机摆在车头,干活时,就拿根绳儿系在腰间。

  史学伏:平时我要出门,就带在身上,听听三农新闻、全国各地好的地方。我从农田干活就可以听。从发了这个收音机。我一直听节目,有帮助,对我启发也大。我没时间出去,外面的新农民都是咋致富,咋干的呢,咋把握市场,咋把经济搞好。

  如今,在青铜峡农村,听广播已经成了新时尚。许多村子还专门成立了听友会,大家坐到一块,交流收听经验和心得。这天,峡口镇郝渠村的听友会坐满了人。75岁的老党员马兰英大妈,首先开了腔:

  马兰英:在屋里安着,我们早上开开,从头听到夜。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听得明白的很。比如天气预报,哪里要刮风,要下雨,就在家里赶紧拾掇了。年轻人喜欢看蹦蹦跳跳,俺们老年人就看点实惠的,中央会议怎么开,对农民有啥好处,俺们听这个,不看电视,刷手机微信俺又不会刷。

  35岁的董丽华,为了照看两个孩子,选择了在家务农。前阵子,她们家盖好了猪圈,但听广播里说最近猪价有所下降,她打算看看后续行情再定。她说,虽然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听广播的少了,但是对老年人来说,广播还是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董丽华:家里正想搞养殖业,但是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我听广播,天天说猪价,最近价格低,就先放放。年轻人听广播的少,都出去打工,我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听的多一些。年轻人都是刷手机,刷微信的多。

  说起熟悉的节目和主持人,在场的人更是如数家珍。63岁的退休教师闫学胜,还专门作了一首诗。

  马学贵:一个是《致富青年帮》,一个是下午四点左右的《乡村大戏台》,到晚上十点的《举案说法》。这个《举案说法》栏目,非常好。像农村老百姓身边发生的事儿,很多事情不知道怎么办了。听的多了,就能学习拿起法律武器。

  闫学胜:我还做了一首小诗:乡村之声进万家,精品节目人人夸。田园风光无限好,全靠她来把话拉。中央政策无限好,农民心里乐开花。

  听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甚至争执,村支部书记冯立荣在一旁乐开了花。他说,自从有了广播,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务管理也比以前容易许多。

  冯立荣:特别是惠民政策,老百姓听了特别有鼓舞,他们就明白我们国家在干什么,我们在干什么,要让老百姓干什么。听广播以后,上当受骗的、非法活动的这些东西,在我们村这两年就没有发生过。民风改变了,人的思想改变了,发家致富的意识提高了。从村里干部来说,对群众稍加引导以后群众就能接受:“我们已经听了,你们跟我们讲我们已经知道了”。

  现如今,宁夏青铜峡已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广播“村村响”、“户户响”的全覆盖,同时,也为广播“村村响”工程探索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新路。宁夏青铜峡市委宣传部部长杨旭年说,宁夏青铜峡开了个好头儿,希望为更多的地方提供借鉴。

  杨旭年:第一离不了思想重视:到底把广播看成一个摆设,还是看成给老百姓做实事的角度。第二个方面,把广播做好了,是恢复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群众有需求,也切合当今时代发展。第三个,它真正发挥了作用,老百姓从里面听到致富信息,还有求医问药、法律咨询方面的问题,足不出户,既知道天下事,也解决了实际问题。这件事做到了点子上,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编辑: 孔明

农村广播村村响调查|当广播再次走进千村万户

近日,记者来到宁夏青铜峡农村。当地把广播重新安上了村头,接进了家家户户。熟悉的声音回来了,老百姓的日子也随之发生着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