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速农业现代化|企业如何惠己惠人?龙头企业的生存经

2017-05-17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龙头企业一直都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代表。龙头企业经营的如何,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也影响着周围村民的致富之路。

  河北省宁晋县源远合作社种植户陈世君说,这两年,玉米价格下调幅度大。去年她流转了107亩地,刨去所有成本,总收入有4万多元,种粮的收入比往年增加了。

  陈世君:我一共种了3年玉米,第二年开始玉米行情就不是太好。玉米价格带轴5毛左右一斤。脱粒是8毛钱一斤。

  粮价降了,为什么收入还增加了呢?这是因为离宁晋县城不远处有一个玉锋集团,它收购玉米8毛1斤,高于市场价。

  陈世君:我是第二年开始卖给企业,一亩地收入差100元左右。我这边大概一半左右的玉米卖给企业。直接给企业加工比较好。

  陈大姐说的企业,正是玉锋集团。它集玉米收储、初加工、深加工、产品研发、热电及国内外贸易于一体,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企业收购玉米,初加工成淀粉、葡萄糖、玉米胚芽油等产品,精深加工成维生素B12,年销售收入40余亿元。玉锋实业集团总经理王康伟,告诉记者,企业以“做大做强玉米深加工,造福一方百姓”为宗旨,每年企业加工玉米量180万吨,占邢台市的82%,占河北省的10.3%。

  王康伟:2016年整个邢台市80%的玉米,被玉峰集团消化掉了,河北省是占10%去年。所以我们在价格上给予老百姓大的支持,都是高于市场价收购,这样才能让附近和周边县市的老百姓把粮食卖到这里,这也增加了农民的收益。

  原来,企业之所以愿意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农户手中的玉米,正是因为当地粮农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思路,按照企业提出的质量标准来生产粮食。通过订单农业模式,就实现了双赢。当地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耀辉:

  李耀辉:就是说我们本地产的玉米,种植的玉米品质是按照周期生产的淀粉的标准,种植优良品种。哪个品种生产出来的淀粉高就生产哪个品种,老百姓通过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把老百姓从种地解放出来从事三产。

  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是仅表现在让农民增收此吗?在河北省宁晋县北河庄四村农民张新明看来,最大的收获就是把老百姓从田里就解放出来了,儿女可以到企业去打工。这两年,玉米价格下调幅度大,但是他们全家的实际收入比前两年还增加了。

  张新明:家里的地也种,现在也方便种,在这儿上班也能种地,下班回去种地不耽误,上班也挣钱,种地不耽误也挣钱,农民往这儿拖玉米。

  记者:你负责清点?

  张新明:对,验水分、看质量。现在玉米收入是五千。现在都是机械化生产,地里用不着人,就是去看一下行了,就是农忙的时候回去三两天就可以了。

  张新明到玉米深加工企业打工,挣的叫薪金;粮食丰收后,将自家收获的粮食再卖给粮食加工企业。当地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耀辉骄傲的说:我们的农民由过去单纯的卖粮收入,到如今又增加了工资性收入,人均纯收入能达到一万四千多。

  李耀辉:比如有三亩地,每年从地里的收入超不过三千块钱,但是通过土地流转,通过培育的玉米、小麦、加工型企业,青壮年劳动力可以到企业去打工,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是三千到五千块钱。

  培育和发展农户+龙头企业的模式,不仅是老百姓和企业收益。当地政府也能享受到企业税收带来的效益,从而更好的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玉锋实业集团总经理王康伟:

  王康伟:我们企业对周边的这些农村,所有的老百姓的贡献主要突出在一个是税收方面,去年整个宁晋县的财政收入我们占了30%左右,我们上缴税金将近两亿人民币,税收的上缴和增加,对于财政收入是有积极贡献的。而且财政的资金用于市政建设、教育、环保、医疗等方面这个都是有好处的。

  农业龙头企业的价值是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为社会分担更多责任。总经理王康伟表示,玉锋企业持续以农民增收为根本,让农民分享增值收益,从而稳固产业链的形成。

  王康伟:对周围的老百姓,我们采取了很多的优惠福利政策,比我们自己建有玉峰家园,对自己内部的员工实行成本价的销售;对他们的亲朋好友或者家里的亲戚都实行非常低的价格,也是低于整个县平均收入价很多很多。员工在咱们这里工作,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公司环境。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民经济同步要求发展背景下,中国农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特别是竞争力的提升,取决于国内、国际产业主体和经营主体的竞争。

  王康伟表示:农业企业要做大做强做长久,企业更要在品牌发展上下功夫,促进产品不断升级,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王康伟:现在我们下游产品有很多很多,一是玉米淀粉的产业;第二扩充到了玉米胚芽,在玉米淀粉的下游做出了维生素B12,接下来打算在2019年至2020年完成43亿规模的投资,进行制药维生素方面的产业链的延伸。因为现在维生素B12的产能是全球的70%,接下来我们会围绕着维生素B12发酵的产品,同业的进行扩张,我们打算将维生素C、辅酶Q10、氨基酸等一系列的跟玉米下游相关的发酵产品、生物制药产品进行投入和生产。这样会更加的带动周围农村企业和整个县、市,包括河北省老百姓和所有的中下游运输商、供应商的增收和收益。

编辑: 孔明

企业如何惠己惠人?农业龙头企业的生存经

龙头企业一直都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代表。龙头企业经营的如何,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也影响着周围村民的致富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