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宽带中国”拓宽农村脱贫致富之路

2017-05-17 15: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 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说到电信,不由得令人想起那长长的网线。一条网线,可以连接大大的世界。对于农村人,网络的意义往往比城里人更为重大。它是偏远乡村沟通外部、认识世界的“桥梁”,也是村里人学习知识、丰富生活的重要方式,同时,更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国积极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在广大乡村积极推进电信服务试点,农村宽带链接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目前农村基层电信服务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农村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障碍有没有被打破?

  上午10时,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大战场乡长山头村的村民南小芳,正在自家的枸杞园里忙活着,耳边,中国乡村之声的直播节目清晰地响彻在田间地头,记者发现,这些节目都是从南小芳自己的手机软件里播放出来的。南小芳说,现在,她们村已经覆盖了4G网络,用手机听广播,不卡不断,特别痛快!

  南小芳:我现在拿手机到田里面,因为他们发的电信卡,这边的4G都覆盖了,以前4G网络没有覆盖,拉网之后,电信才把手机4G给覆盖了,要不然你拿的是4G网的手机,但是显示的就是2G,你买的卡就不行了。

  就在一年前,长山头村还是一个只有2G网络的地方。当时,南小芳开了一家网店,售卖自家的枸杞,但是家里的网络却成了她的烦心事,差点把她的生意弄黄。

  南小芳:没有网之前,那段时间特别折磨人,之前这边没有通4G,就是2G的网,时有时无的,有时候顾客问你半天,你不知道,人家顾客还以为你不理人家。

  为了网络的事,长山头的村民多次向县里的电信局反映,希望能给村里牵上光纤,把无线局域网换成有线宽带。但这个过程却没有那么简单,因为各种原因,当时村子里只剩下13户人家还没有通宽带,然而,为这几户人家搭电线杆、装光纤,需要的费用并不低。

  南小芳:之前我们去电信局的时候,他们说没人拉,就这几家价钱高划不来。

  就在大家要放弃希望的时候,没想到,中国电信公司竟然来人了!

  南小芳:他们下雨连夜就把这个网给通上了,好像当时拉了几个口,都不够,不够后续又加了,现在这边都把网拉上了。现在一年下来就是1300块钱的网费,每个月是50兆。

  最终,中宁县政府和中国电信公司还是突破了网络障碍的最后十几米,为这几户村民家安装了光纤。2016年5月25日,村民期盼已久的宽带终于接进了家里。用南小芳的话说,自从网通上了,感觉一切都变了!

  南小芳:自从去年把这个网通上之后,就感觉联通了社会各界,哪个城市的人都可以进店来了解我的枸杞。大家的微信圈子全都是做微商的,反正就感觉大家都活跃了。我感觉网络通了之后,大家虽然是坐在家里不出来,但是微信圈啊,或者加的一个群、一个队,有个啥事,群里喊一声,都特别方便。

  现在,南小芳的网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她经常在网上和顾客聊生意,谈生活,小小的村庄就这样和世界联系在一起。

  南小芳的故事,只是中国农村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的缩影。与城市不同,一些农村地区交通不便、住户居住分散,这都是打通农村互联网最后一公里的阻碍。做好仅仅几户人家的网络服务,往往需要花费更大功夫。

  然而,这些年,在宁夏,这样为农村“通网”的故事却在不停地上演。

  在宁夏隆德县联财镇太联村,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固原分公司副总经理戴志国,指着远处山头上的一座通信基站说起了在这里实施电信普遍服务的不易。

  戴志国:你看,在那个树后面山顶上是基站。它的投资非常大,这20多户人吧,光这个小村子、这一组人,我们一共投资是3.4万元,单户投资都在一千元左右,我们的城市才一百多块钱、两百块钱。

  太联村是国家级贫困村,与甘肃省平凉市毗邻,山大沟深、交通不便。2016年前,村里人要打个电话难上加难。然而,要为这里的村民通网,花费的价格要比城里多出许多。2016年8月,太联村被列入国家实施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第一批农村村落。有了国家补贴的帮助,山沟里的村庄终于享受到了宽带的便利。目前,全村已经覆盖宽带网络用户24户。

  戴志国:国家有补贴,补贴了30%多。正是由于有了这个补贴,普遍服务才能建下去,老百姓才能用得起。

  经当地通信管理局、扶贫办和多部门共同核定,太联村的宽带年费确定为340元,另加200元,就可以开通一年的网络电视。现在村里80%以上的住户都换上了智能电视机。正给张峰家调试宽带和网络电视的中国移动铁通公司工作人员杨兴飞说,自从去年年底村里宽带通了以后,他就忙得不可开交。

  杨兴飞:去年年末的时侯,一天最多装二十多户。他们换电视的原因就是拉个网,可以享受到网络时代嘛。他们热情非常高。给用户家弄通一个网,用户高兴,我们也高兴嘛!

  网络让大山深处的村民们不再感到孤寂。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致富的平台。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村民罗贵家的牛舍里,他正通过无线WIFI上网,将牛的生长情况视频发给客户。

  罗贵:现在特别方便,走到哪能看见,在外面牛喂了没喂在哪儿都能看到。牛出栏的时侯,通过互联网,我也可以销售。一月也就几十块钱网费,特别方便。

  罗贵说,将来他还打算启用物联网项目,给牛戴上“耳环”,实现牛的生长过程全程监控,确保品质。

  罗贵:通过这个,通过政府的帮,以前我养的五头,现在我养了四十多头,地点还有点小。我想再扩展到一百多头。

  据统计,为提升宁夏农村宽带网络水平,拓宽农民脱贫致富渠道,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自2016年起,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全面承接了宁夏“宽带乡村”建设及绝大部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共计投资12.4亿元,占宁夏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投资总额的77.74%。工信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德文:

  李德文:效果是超出我们想象的。每个点上地方政府、运营商,整个系统对信息扶贫工作都是非常重视,都是把信息扶贫和当地的扶贫大的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一开展,投入都很大,都是超额完成目标的。地方政府、运营商都在主动推进二期工程,推进速度比我们原来设想的要快得多。

  对于城乡间的“信息鸿沟”问题,李德文表示,随着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落地,这个鸿沟正在逐步填平。

  李德文:我的感觉这个鸿沟应该说已经拉平了,我们现在看到这些农村条件比较差、比较边远的地区,它这个宽带至少不比我们北京差,北京市区也没有多少用到50兆、100兆,这儿普遍都达到这个。所以,从基础设施上这个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一些发达地区。

编辑: 孔明

记者调查|“宽带中国”拓宽农村脱贫致富之路

今天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说到电信,不由得令人想起那长长的网线。一条网线,可以连接大大的世界。对于农村人,网络的意义往往比城里人更为重大。它是偏远乡村沟通外部、认识世界的“桥梁”,也是村里人学习知识、丰富生活的重要方式,同时,更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