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质高效经济作物助力东北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7-05-18 14: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黑龙江省春播生产工作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提高水稻和大豆竞争力,扩大果蔬、鲜食玉米、食用菌等高值高效经济作物面积,进一步推进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

  方竖和是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克音河乡十四井村村民,这几天他正在自家的田地里做着春播前最后的整地工作。2016年方竖和加入由当地村委会牵头成立的合众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带领下,去年他第一年改种鲜食玉米就尝到了甜头,今年他打算把鲜食玉米的面积由去年的200亩扩大到300亩:

  方竖和:粘玉米卖得好啊,我们合作社出售一块来钱一棒,一垧地产三万多棒、收入三万来块,去底子成本一万来块,剩两万来块钱。

  为了能够让农民手中的鲜食玉米卖上好价钱,合众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成立之初,建立了可以存储7000吨鲜食玉米的冷库基地,实现了产品的错时销售,增加利润。绥棱县农业集团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先行找准市场,按需求签订单,组织当地合作社和农民统一种植、生产、收储,有效解决鲜食玉米与市场对接的后顾之忧。绥棱县农业集团董事长刘汉良:

  刘汉良:都说鲜食玉米比普通玉米价高,没有市场不行,没有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也不行,企业是承上启下跟市场、跟农户是连接的,这边连着市场、这边联着农户。

  今年黑龙江省在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中,继续调减非优势产区玉米面积,力争全省调减1000万亩以上,大力发展鲜食玉米、蔬菜、马铃薯等高值高效作物。同时,2017年黑龙江省积极发展优质高效粮食生产,大力推广“鱼稻”、“鸭稻”“蟹稻”等有机食品生产方式,更好发挥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

  在福兴乡福兴村“稻田养鱼示范区”,村民王志涛开着他的“大胶轮儿”在地里“突突突”地干活。把他叫到地边时,刚下车,他还“见缝插针”地接了个订单电话。

  王志涛:我是去年小范围种的,感觉挺好,又能省肥,还能增产,鱼的话,一亩地还能多卖三五十斤,一晌地多卖几百块钱,化肥的话可以少用,鱼排卵和粪便还能当肥用,去年感觉效果相当不错,今年打算大面积种。

  目前,福兴乡6万亩耕地有5万亩水田,2017年,这个乡提出“打造稻田养鱼之乡”的口号后,进一步加大“稻田养鱼”技术和资金投入,就是想提升水稻品质,增加土地附加值。绥滨县福兴乡乡长洪鹏:

  洪鹏:从我们乡的角度来说是加大了供给侧改革的这种力度,就是转变老百姓原来是追求产量,现在由产量向追求质量转变,由种的多向种的好、种的精、种的绿转变。未来的方向我们也是由种带养,以养连种,这么一个生态体系,把鱼稻这个米业发展下去。

  当前,黑龙江省进入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今年全省坚持走稳定面积、调整结构、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加效益的路子,确保粮食产能不降低。黑龙江省农委种植业处副处长王春海:

  王春海: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和种植结构调整工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从解决薄弱环节入手,加快春耕进度,坚持标准质量,全力打好春耕生产这场硬仗。

编辑: 孔明

高质高效经济作物助力东北农业供给侧改革

今年黑龙江省春播生产工作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导向,提高水稻和大豆竞争力,扩大果蔬、鲜食玉米、食用菌等高值高效经济作物面积,进一步推进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