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县域创新驱动发展首先要有人才

2017-05-25 1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意见》指出,新形势下,支持县域开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在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乃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指出:县域作为最基层,最具综合能力的载体,是培育新动能和搞创新的好平台。

  朱启臻:创新驱动放在县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最基层的,具有综合能力的组织,我国只有在县级,可以使各种资源能够整合起来,市级省级离基层很远,整合资源的针对性就很差,我国各地千差万别。往上只能制定更原则性的政策,到了基层也很难去整合资源。比如乡镇一级手里可以整合的资源非常少,县级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机制最基层的综合性单位,有助于各种资源实现整合来激发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各种创新以及新动能的培育放在县级是最现实也是最可行的。

  《意见》部署了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加大科学普及力度等。朱启臻最关心的是创新人才,他认为,一方面要引进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县级也要注重提高当地农民科学素质。

  朱启臻:八项措施里印象最深的是关于人才,创新驱动首先要有人,这种人一定是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又有创新能力的人,在县域的平台上能不能吸引人才,就成为县域创新驱动能不能成功的关键。要创造非常好的条件,让高素质的人能到县域创业,同时注意培育广大农民的素质,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无论是人才的聚集和吸引,还是当地居民综合素质的提高都和人才有关系。所以在县域创新驱动动能的培育过程中把人才放在首位。包括外面吸引来的创新人才,也包括农民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编辑: 孔明

专家:县域创新驱动发展首先要有人才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