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流域主汛期将至 记者实地探访防汛备讯情况

2017-06-01 14: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去年,长江流域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当时的灾害场面让人记忆犹新。现在,长江又将面临汛期,各地防汛备汛情况如何?今年长江流域的气候情况如何?

  2016年湖北省黄梅县的夏天,哒哒作响的暴雨与隆隆作响的防汛设备成了黄梅县近百万人不可磨灭的声音记忆。黄梅县位于长江中游北岸,地处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江河湖汊水系纵横,可谓名副其实的“水袋子”。

  站在汛期防守重点的太白湖的大堤上,黄梅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屈凯军对去年的防汛压力依旧印象深刻。

  屈凯军:去年内涝主要是突然强降水,一下子江河湖库暴满。如果长江的水位涨起来,下面的闸一关,水就没有地方排出去,所有的水就囤在黄梅,黄梅是湖北省防汛的终点,只要黄梅的防汛结束了,全省就结束,如果没有结束,全省就不能结束,因为黄梅的水是最后排出去的,去年超保证水位很长时间,一直到9月8日,9月9日才宣布防汛结束,从5月份起,所以去年的压力非常大。

  去年汛期,湖北省内湖防汛形势严峻,省内各大湖泊如同蓄满水的水缸,险情多发,黄梅县的太白湖同样经受着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6天的考验,在风大浪急的“蛤蟆喝浪”堤段,5米宽的大堤被冲毁近三分之一,经过1300余名官兵群众18小时连夜奋战才保证其顺利度汛。为了不让这样的险情重演,黄梅县自去年汛期结束后便开始主动补齐防汛短板。

  屈凯军:提出目标,一年灾后修复,第二就是隐患的排查,大规模的排查,第三就是修复险工险段,今年我们全县开工937处,整个投资2.8个亿,现在已经完成验收870多个,我们要求五月底前,所有的险工险段整险全部到位,真正把水患变成水利。

  紧邻黄梅县的武穴市同样在紧张地开展防汛准备工作,已经在这里工作了7个年头的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可谓久病成医,他结合武穴水库多、港汊多的实际情况,将湖北省河湖长制细化落地,将全市的江河湖库港“包产到户”,明确责任人。

  目前这样的汛前检查与水毁修复正在长江流域各省市开展,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陈敏表示5月底前长江流域各省市将反馈检查整改情况

  陈敏:我们针对每个省存在的问题,长江防总已经按照一省一单的检查整改要求,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沿江各省市做到“责任、工程、预案、物资、队伍”五到位,及时消除度汛隐患。

  今年6月,长江又将进入主汛期。此前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长江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中下游和下游太湖地区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陈敏通报表示,据长江委水文局预测分析,2017年6月至8月的主汛期长江流域的降雨正常。

  陈敏:长江上游北部,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偏多,应警惕长江中下游可能出现的集中性强降雨造成极端灾害天气事件和长江上游因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洪涝发生的可能性依旧存在,除了对水毁设施进行除险加固外,长江流域在防汛准备工作中还有哪些有力措施?特别是去年农村基层防汛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之后,各地将如何对症下药?

  去年夏天,长江中下游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也成为三峡水库建库以来长江流域水库群在联合防洪调度方面的一次重要检验。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通报,2016年6月上旬,长江防总汛前调度流域水库群有序消落,汛前腾空库容660亿方米,留足防洪库容;汛中调度水库群拦洪、削峰、错峰,最大程度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亚。

  陈桂亚:到去年长江上游有21座水库纳入联合调度,今年我们又修订了联合调度方案,除了上游的21座以外,又把中游城陵矶以上的加了7座,一共28座。那么长江上游的防洪库容包括三峡的,一共有363亿防洪库容。也就是说我们今年开始的28座水库联合调度防洪库容超过400亿。

  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让长江干流的防汛工作不再“看天吃饭”,而在去年的汛情灾情中,中小河防洪标准偏低、小型病险水库安全风险高、部分区域排涝能力不足,尤其是农村基层洪涝灾害预警能力相对不足这些水利薄弱环节却“浮出水面”。

  为此全国范围内投入3139亿元补足短板,其中,农村基层防汛预警预报体系建设约35亿元。

  而在湖北省黄梅县,去年汛期前就投入运行的预警预报系统则立下了大功。黄梅县水利局局长龚戴国:

  龚戴国:去年黄梅那么大的汛,没死一个人。6月20日有一场中考,那天晚上忽然发生一场山洪,我就是通过手机知道,发现这个情况之后,有老师值班,有干部值班,及时的把学生转移出来了,所以67个学生没有一个伤亡,也没有耽误中考。

  正如龚戴国所言,在黄梅县每位防汛干部的手机每天都会收到水情雨情信息。

  龚戴国:雨量达到五十毫升以上就自动报警,我们每天都收到,你的雨情多少,太白湖水位是落是涨,把我们主要的干部都纳入这个体系。

  长江委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陈敏表示自4月5日开始长江防总办公室已经进入防汛值班。

  陈敏:当前我们正密切关注流域内水库蓄水动态,妥善安排水库群消落调度,做好腾库迎汛准备;汛期将加强水文气象监测预报,严格按照既定方案,强化会商研判和预警响应,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编辑: 孔明

长江流域主汛期将至 记者实地探访防汛备讯情况

去年,长江流域遭遇大范围强降雨,当时的灾害场面让人记忆犹新。现在,长江又将面临汛期,各地防汛备汛情况如何?今年长江流域的气候情况如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