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市洛场村--产业融合发展 让破败小镇焕发生机

2017-06-11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杨滢 何伟奇 通讯员毕锦镜)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广州市花都区洛场村,有着一座充满岭南风情的小镇,名叫“花山小镇”。这里没有高层建筑、街道上没有红绿灯,却藏有广东特有碉楼,有着别具风情的岭南味道。很难想象,这片广州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几年前,还是一坐破败、凋敝的空心村。

  广东省近年来以广州市花都区为试点,积极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试点,着力构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让破败的小镇焕发了生机。

  5月末的一个清晨,年轻的江俊炜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悠闲地喝着茶,偶尔看一看面前的电脑屏幕,屏幕中,有古朴特色的街道、古朴的碉楼,还有充满现代气息的文化创意工作室,这些都是江俊炜颇为得意的摄影作品。

  江俊炜是花都区洛场村的一个农民,2013年,花都区洛场村开始打造“花山小镇”,江俊炜把自己的老宅子租了出去,一个偶然机会,江俊炜接触了摄影,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刚开始只是为了记录村子美好的风景,去年他进入到了“花山小镇”的凡尘摄影工作室成为了一名职业摄影师。他告诉记者,“花山小镇”项目建设,吸引了一批富有文化创意的企业来村里入住,于是也就有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并且是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业。

  江俊炜:最起码村民的收入比以前要多很多,还有整个村的环境,你可以看看还没搞的村,我们村就是以前这样子,和现在这个样子比变化是非常大的,最起码比以前要美了很多。

  洛场村“花山小镇”,距离广州白云机场不到10公里,拥有十分便利的交通条件。近年来,通过把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相结合,花山小镇正崛起为一座魅力之城,年均吸引游客超过30万人次,创下5000万元的年产值。花山小镇的兴起,也让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

  江俊炜:最起码我们农民也买了车,是不是?这就是很大的变化了,已经是也有好多个村民买了新车,这就是很大的改变。我很小的时候,就没有田了,因为这里靠近机场,主要收入来源依靠打工,现在有时候就跟老师学一下摄影。我感觉挺好。

  洛场村拥有广州地区最大的古碉楼群落,是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但这批碉楼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近年来,花山镇和洛场村结合广州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洛场村深厚的华侨文化底蕴和便捷的地理优势,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开发“花山小镇”国际文化艺术村项目。村民们正是这一机制的受益者。花山镇洛场村党支部副书记江铜芬:

  江铜芬:因为我们村华侨比较多,他们前面这些房子都荒废了,没有利用的价值,还需要维修,有些已经成了危房。所以现在搞美丽小镇包装一下,把这些荒弃的房子都已经把它给修补好,而且灵活运用,也把它的价值提升了。村民也借这个房子的出租,增加收入。而且村子的基础设施,各方面都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完善。所以看起来也比较得美观,吸引了一定的游客过来。村民收入这一块,这几年我们基本上都以10%的增长点。

  “花山小镇”模式的核心,是把重焕碉楼生机、传承侨乡文化、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三者有机融合,改变旧的发展观念,建立“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企业运作”的发展模式,在对旧碉楼修复和保护基础上,引入社会资金、有实力的文化经营企业对碉楼以及旧房屋进行适度的文化创意开发。目前,有31家文化创意机构入住花山小镇,为小镇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内生动力。花山小镇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乐:

  谭乐:如果这些房子只是简单地修复它,不能形成产业的话。其实是没有生命力的,文化是我们的核心,我们希望是进来的基本上都是要非常有创意、创新,甚至有些是创业的。现在我们在引进的很多比如工业设计的,有平面设计的,有包装设计的,这个设计产业在这里,就会有可能形成很大的一个产业。它如果成为一个创造创新这样的一个特色小镇的话,入住进来的企业聚集起来,会形成一个裂变。

  字门太极拳会馆位于小镇一隅,创办人依托拳馆进行教学活动,同时,研发了一系列与太极拳有关的衍生产品,在展览区售卖。花山小镇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乐告诉记者,创新农村产业融合方式,核心在于立足主业,延伸产业链,让群众享受更多产业功能拓展的实惠。

  谭乐:重中之重是增加农民的收入,不管用什么方式,但是一定要针对每个家庭或者每人的特点,他有兴趣学摄影,我们就教他摄影,他有兴趣开小店,我们就辅导他开小店,他设计力量薄弱我们就在设计上帮助他。那么在这几方面尽我们进驻商家这些资源优势去辅助他。

  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宣传办毕锦镜说:“花山小镇”已划定了三产融合“路线图”,即推动三大产业互相交融、互相促进,扶持文化创意企业向二三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引导骨干企业从工业向一三产业拓展,降低产业成本;发挥旅游三产优势,为一二产增加文化魅力,提升产品知名度。形成三产交叉融合、互促互融的现代产业体系。

  毕锦镜:“花山小镇”项目对村民是一举四得。第一,原来这些都是一些废置的旧房子,也没人租,摆在这里就摆在这里。自从这个项目进来之后,村民可以把这个房子租出去,租出去也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另外一个这里进驻的企业多了,他也可以招聘附近的村民来工作,也为他们提供了工作的需要。第三,环境搞好了,对村民来说那个居住环境有一个大的提升。最后一个就是村里面也得到了一个很大的发展机会。

  村民居住的碉楼通过开发与保护,变成商家,再作为景点类来吸引游客,这其中的附加值已陡然翻了几番。花山小镇洛场村,通过探索美丽新农村建设将文化创意与乡村改造、历史传统保护、古村落维护相结合,修缮旧房老宅、重塑农村基层生态,如今靠着特色小镇的发展路径,走上了小康发展的道路,这样的做法,也为地方发展带来了很多启示。

编辑: 孔明

广州市洛场村--产业融合发展 让破败小镇焕发生机

在广州市花都区洛场村,有着一座充满岭南风情的小镇,名叫“花山小镇”。这里没有高层建筑、街道上没有红绿灯,却藏有广东特有碉楼,有着别具风情的岭南味道。很难想象,这片广州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几年前,还是一坐破败、凋敝的空心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