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消费者质量要求和生产不匹配是奶业供给侧最大矛盾

2017-06-19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7中国奶业展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乳品企业时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奶业全面振兴。

  于康震说,深化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五个方面发力:一是“种好草”、二是“养好牛”、三是“产好奶”、四是“促融合”、五是“强宣传”,全面实施小康牛奶行动,提升中国奶业影响力。

  食品安全专家、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郑风田认为,我国奶业供给侧方面尚有矛盾,深化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些矛盾,最终实现消费者放心、奶业健康发展的目标。

  郑风田:我国奶业目前供给侧改革最大的矛盾,还是消费者对我国奶业质量的要求和目前的生产不匹配的矛盾。欧美国家奶制品是其主要的生产食品,而且有巨量的补贴,导致欧美国家的奶制品价格很低;我国因为受制于小农户的生产规模太小,尤其是和国外大的养殖场相比,导致我国的产品竞争力当面存在不小的差距;此外,中国奶业公司加农户的生产模式还是主要的模式,公司和农民之间可能有一些矛盾,比如公司收购原奶时想压低价格,农民希望多卖钱,农业质量要求高的话,这种模式天然具有一种不确定性,也导致仅今年我国出现小农户卖奶难、农户杀牛的现象。

  总体的改革目标,个人认为就是通过提升质量,通过提升奶业一体化水平,通过产业链的整合,还有各种各样规范的管理,让中国的消费者对中国奶制品的质量放心。这应该是最重要的问题。

  多年前我国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对国产奶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好的影响,随后我国加强了对奶制品行业的监管,并实现了国产奶制品质量安全水平的稳步提升。目前,我国规模牧场生鲜乳的乳脂肪、乳蛋白等指标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生鲜乳、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抽检合格率领先于食品安全水平。

  我国奶业近年来实现了平稳发展,郑风田认为,维护好这个平稳发展的势头,在监管、产业链改造、宣传等方面,相关的工作不能松懈。

  郑风田:保持良性发展一定要加强监管,把害群之马清除出去;生产要透明,生产模式要么公司加农户紧密合作,要么一体化,要么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产业链的改造实现原理质量漏洞的弥补,从而提升整个社会对农业的信心;还要进行宣传,这几年我国一些大的公司开的自建牧场、生产的奶制品的质量跟国外生产的差不多,这些要加强宣传,让消费者知道,在宣传的过程中,企业要进行透明化的宣传,比如我是怎么做到规范的,要做透明化的宣传而不是纯粹的广告上的宣传。

编辑: 孔明

消费者质量要求和生产不匹配是奶业供给侧最大矛盾

近日,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7中国奶业展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乳品企业时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奶业全面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