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三产融合 昔日荒茅村旧日换新颜

2017-06-21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贵州遵义台李俊 周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视察。在这里,总书记走进村民的超市,农家乐,在农家院里和村民座谈交流。他说“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两年过去,这些话仍然让当地干部群众记忆犹新,也正是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两年来,村民们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农民笑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枫香镇花茂村与乡亲们互动交流

  贵州遵义市花茂村通过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推进农旅文融合、产业与生态融合,人与自然融合,如今的花茂村成了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村里美起来了,百姓富起来了。

  支书:你家今年养了几头猪?

  村民:饲养了一头。

  支书:需要我们村里帮助吗?能多饲养几头吗?

  村民:我想饲养两三头猪。

花茂村新面貌 图片:张梦蝶

  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早年因贫困荒芜名为荒茅村,后改名花茂,寓意花繁叶茂。花茂村在2014年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为总抓手,统筹精准扶贫与率先小康齐步走。村民们看准了商机,开办了农家乐。村民王安琴开办的农家乐,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王安琴:政府把这些打造得比较漂亮,来的游客多,比以前好多了。一天有一千多元,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每天有几千人。

  村民王治强以前在外地务工,回到家乡后创办了农家乐“红色之家”,现在收入都翻了一番,他家推出的当地特色菜供不应求,现在需要电话预定。

  王治强:从2015年习总书记到了我们花茂过后,花茂的人气很快就起来了。花茂这个随之而来的变化就很快,也很大,周边的环境变化也很好,特别像我开农家乐,客源增多了,对我的生意帮助也很大。

村民在现代农业园里劳作 图片:税兵

  2014年花茂村通过招商引资开始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公司的员工很多来自当地的土地流转者,以前村民种地也就800左右月收入,现在每月收入至少为2500元。村民夏明方现在每天都要到公司上班,成了一名产业工人。

  夏明方:回到家乡发展收入也是比较可观,每个月都能拿4000多,已经非常满意了。现在国家这些政策对我们农村来说已经很好了,我非常满意。

  九丰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冯树会:

  冯树会:园区打工的村民变为产业工人,务工的有90多人,一年的收入两万多,我们的技术员无偿将技术传授给当地老百姓。

九丰现代高效农业园区

  花茂村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也致力于农业、旅游、文化融合、一二三产融合,开办了40多家乡村旅馆、10家农家乐,村民生活有了显著变化。村民杨清华:

  杨清华:这几年我们村变化比较快,出门后路是硬化的,外来旅游的人也特别多了,不管做点生意都好做,我作为当地老百姓都比较高兴,非常满意,农村的发展与城市差距基本上为零,我们愿意回来发展。

潘克刚代表花茂村党总支赴京领奖

  花茂村村总支书记潘克刚:

  潘克刚:我们村种植的晚脆红李1360亩,大棚蔬菜800亩,陆地蔬菜5000亩,种植花椒100亩,草莓76亩,通过这些种植,老百姓收入在一万六千元左右。

  如今,花茂村乡村生态旅游搞得热火朝天,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村民发家致富,让这个贫困村摘掉了穷帽子,向着“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蝶变。

编辑: 孔明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三产融合 昔日荒茅村旧日换新颜

贵州遵义市花茂村通过统筹推进精准扶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推进农旅文融合、产业与生态融合,人与自然融合,如今的花茂村成了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村里美起来了,百姓富起来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