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金融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支撑

2017-07-17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

  所谓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随着国家对精准扶贫的反复强调,金融如何发挥扶贫作用以及提高扶贫效果备受关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金融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支撑,目前在政策方面,已经出台了对于金融扶贫的相关要求。

  李长安:金融被誉为市场经济的血液,而金融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支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专门提出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设立扶贫再贷款、发行易地扶贫搬迁专项金融债、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扶贫小额信贷等20条举措。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牵头下,多部门间的金融扶贫工作协调机制已经建立。目前,14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和近1000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已经制订了相应的金融扶贫规划和计划。在政策方面,《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明确贷款条件、贷款管理、风险补偿、配套措施等政策,有效盘活了农村资产,拓宽了贷款抵押担保物范围和融资渠道。

  当前涉农金融主力机构逐步成为金融扶贫的重要力量。李长安建议,在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涉农金融机构既要注意方式方法,选对金融扶贫项目,还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服务网点。

  李长安:金融精准扶贫在解决当前我国农村金融发展较为落后,贫困地区开发资金短缺,贫困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方面,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许多贫困户享受到了金融扶贫带来的好处。在现阶段,金融精准扶贫应该关注的问题包括:不断创新金融精准扶贫的方式方法,加快推出对接地方精准扶贫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选准扶贫项目,努力降低信贷成本,让更多的贫困户“贷得到、贷得起”;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服务网点,鼓励探索利用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新兴电子支付方式开发贫困地区支付服务市场;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力度,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 孔明

专家:金融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支撑

随着国家对精准扶贫的反复强调,金融如何发挥扶贫作用以及提高扶贫效果备受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