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接地气又有效 贵州黔东南州麻江县村容整治有高招

2017-07-17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美丽乡村建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第一步,得先从干净整洁做起。就这个要求,很多地方都难以做到。比如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龙山镇复兴村,以前是垃圾随便扔,畜禽粪便到处都是。村干部也管,但是效果不佳。

  麻江县其实生态环境很好,森林覆盖率达70%。为了让人居环境也得到提升,近几年,当地逐级落实干部责任,下大力气治理农村环境卫生。一系列接地气又管用的办法,让村民们开始自觉维护环境,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

  环境好了,心气儿顺了,精神面貌也为之一变,大家脱贫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记者初到麻江县复兴村马蹄新寨时,天下着蒙蒙小雨。雨水汇成细流由高往低涓涓而下,细流经过地面,水中竟无杂质。在马蹄新寨,能听到鸡叫鸭叫的声音,可空气中弥漫的是花草树木的清新。村民文荣义说:

  文荣义:以前养鸡养鸭随意散养,现在规划了,用笼子将它们圈养起来。以前这个垃圾想扔哪里仍哪里,现在规划了,现在环境好了,大家都不想让它脏。

  面对眼前的景象,记者有很多疑问:散养的鸡鸭下的蛋更好吃,为何村民选择了圈养?粪便及时处理了,是怎么处理的?虽然四季常春,可树叶总会掉的,为何路上却没有?村民是要干农活的,在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带回的泥土为何没有散落到地上?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在马蹄新寨采访了很多村民。

  复兴村共有17个自然寨,21个村民小组,马蹄新寨是其中的一个。村支书王顺贵说,如今,其他寨子也是一样的干净,这一切都与村容村貌的整治行动有关。

  王顺贵:在每个寨子小组都是有卫生机制的,在小组里面分有卫生区,每家分一段,天天都会扫,每天清晨会扫,下午有脏的地方会再次清理。

  2013年始,复兴村在马蹄新寨等寨子启动了村容村貌的整治行动,这些行动包括垃圾清扫、垃圾分类、村间道路修建等。村民文荣义说,大伙儿都在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处理。

  文荣义:我们这个垃圾有分类,该焚烧的就焚烧,不能焚烧的就拉到镇里的垃圾场,我们寨里有拖拉机拉走。每家每月交5块钱的垃圾处理费,按时统一交,一年交一次,大家都统一交钱。

  村支书王顺贵:在我们镇里面有一个小型的填埋场,在我们村里面也有十多个焚烧式的垃圾池,能烧的比如纸屑纸壳就往里面烧,处理掉。现在组里面都有集体的资金,村两委商量会适当拨一部分经费。

  马蹄新寨在群山之中,村民收入普遍不高,大伙儿肚子虽然吃饱了,但是还没有吃好,投入精力搞村容村貌整治,有没有这个必要?驻村第一书记吕忠飞说,从县里到镇里,再到村两委,大家有个共识:

  吕忠飞:我们认为农村的贫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物质的贫困,一是精神的贫困,精神的贫困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农村的环境面貌。只有在物质和精神都同步提升、同步脱贫的情况下,我认为才算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同步小康。

  村容村貌为什么要整治,怎么进行整治?一些长期以来没有形成良好卫生习惯的村民对此并不买账。在村民之间形成共识的过程中,一事一议、劝说引导、寨规民约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吕忠飞说:

  吕忠飞:每一个寨要整治的时候,都是请村民大家坐在一起来讨论,都是村民同意了之后再拟定方案来实施。由于农民群众思想认识水平不一致,大多数人是支持的,但是也有小部分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不理解,比如说柴火、畜禽的粪便,也会有乱堆乱放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我们积极的制止,进行批评教育,让他养成好的习惯。

  一事一议、劝说引导可以获得大部分村民的支持,村容村貌的整治行动有了开展的基础。不过,在行动的开展中,在环境卫生的保持中,全体的参与才能形成最佳的效果。村支书王顺贵和驻村第一书记吕忠飞说,寨规民约是实现目标的一种办法。

  王顺贵:现在小组里面一次不参加打扫卫生的,在村里的处罚会低一些,一次30元;一些一直的不参加的就按照寨规民约,红白喜事不去你家帮忙,这是一种办法。

  吕忠飞:比如房前屋后不干净的,查出来之后,就会罚100斤大米,有一位群众是被罚过100斤大米的。这个寨规民约都是村民大会大家一致通过的。

  复兴村的17个自然寨比较分散,环境的整治采用的是划区域推进,每个区选基础好的寨子打造示范点。赏罚分明、奖惩公开透明,这样简单直接的办法获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村支书王顺贵生在复兴村,长在复兴村,复兴村从脏乱差变身成为一个宜居的大公园,令他感慨万千,他觉得村民的精神贫困消除了,心气顺了,也有利于物质贫困的消除。

  王顺贵:马蹄新寨是全村环境卫生的起点,后面还有几个寨子是升级版,靠近这些寨子的临近组内心强烈自发有一种意识:为什么他们搞的这么好,我们也要学习他们,也要搞好。接下来我们争取在打造的这些组再发展产业,腰包鼓起来才是真正的大事。

  马蹄新寨的变化,是复兴村的缩影;复兴村的美如画,是麻江县生态建设的缩影。

  近年来,麻江县采取“一委三包五按月”的方式,通过村级卫生管理委员会对本村辖区内的农户、道路、河道进行民主管理,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和评比;采取包农户、包路段、包河道的方式,划定各户卫生责任区域;并且按月收费、按月评比、按月公示、按月表彰、按月奖惩,在保住绿水青山的同时,提升农民的素质,形成乡村文明的新风尚。

编辑: 孔明

接地气又有效 贵州黔东南州麻江县村容整治有高招

美丽乡村建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第一步,得先从干净整洁做起。就这个要求,很多地方都难以做到。比如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龙山镇复兴村,以前是垃圾随便扔,畜禽粪便到处都是。村干部也管,但是效果不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