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今年将完成居住证制度和无户口人员落户工作

2017-08-08 14: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公安部召开全国治安系统视频会,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会上强调,下半年,各地公安机关要全力做好户籍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

  这五项重点任务包括:完善户口迁移政策、加快实现居住证制度全覆盖、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做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以及清查核销死亡人员未销户口工作。

  这其中,有两项工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一项是在年内实现居住证制度全覆盖。目前,全国已经有29个省区市出台了居住证制度实施办法,全国共发放居住证4357万张。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各地要把推进实施居住证制度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确保年内实现全覆盖,不仅要覆盖到大中城市,也要覆盖到县市地区。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推行居住证制度是我国户籍制度改革中非常重要的内容,目前,全国大部分地方都已经开始实行户籍制度改革,但是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实现全覆盖,这是我国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推行居住证制度,可以让城里人和农村人都能能享受同样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

  李长安:之所以特别强调要进行居住证制度全覆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只有在居住证制度下面,我国传统的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才能得到彻底的改变。实行居住证制度之后,隐藏在背后的包括社保、福利以及其它的一些先关的附着在户籍制度之上的福利,才能够实现真正的全民均衡的发展,全民才能享受到相应的社保和福利。所以现在推行居住证制度,对于实现社会保障的均衡,社会福利的均等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除此之外,在公安部提出的五项户籍改革重点任务中,全面解决无户人口落户问题也受到了社会关注。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指出,今年是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的攻坚年,各地公安机关要加快工作进度,全面落实疑难户口落户政策,确保年底前基本解决这一问题。

  李长安表示,在我国,如果没有户口,那么相应的社会福利也无法享受。所以无户人口落户不仅是一个户口问题,也是一个福利制度问题,所以没有申报户口的人一定要去申报户口。因为当居住证制度和落户工作完成后,中国的户籍制度管理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这对于农村人口和进城务工的流动人口来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李长安:对于以前没有户口的农村人口去进行户口登记,对于他们的将来的全力保障,以及社会保障方面,都是一个基础性工作。全面实行这些制度之后,我国的户籍制度管理会进入新的阶段,这对于在外务工的人员,意义非常重大。一方面传统的城乡分割布局将从此消失,也就是说以前城里人、农村人的差别可能就不复存在了。第二,也只有在这种完善的、统一的户籍制度下,我们实现全体人口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的均衡发展,才有基础。

编辑: 孔明

公安部今年将完成居住证制度和无户口人员落户工作

近日,公安部召开全国治安系统视频会,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会上强调,下半年,各地公安机关要全力做好户籍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