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各项精准扶贫工程形成合力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2017-08-09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以来,自治区的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的经济结构转型速度加快,经济增长速度一度在全国名列前茅,扶贫攻坚任务取得重大进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在内蒙古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群众收入不断增加,农村牧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的同时,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也面临一些难啃的“骨头”。

  李长安: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初,内蒙古农牧区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有600万人,贫困发生率为67%。到2016年底,全区贫困人口已经大幅减少到55.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1%。不过,虽然全区贫困人口总量不大,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现有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生态环境恶劣、自然资源贫乏、地理位置偏远的地方,减贫脱贫成本高。内蒙古扶贫工作中最难啃的“骨头”多集中在民族聚居区,这里发展底子差、脱贫门路少。再加上近年来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去产能、降成本任务较重,贫困群众就业和增收难度增大,这成为当地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

  内蒙古的减贫成效举世瞩目!眼下,脱贫攻坚战正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工作也进入到了攻坚克难阶段。李长安认为,要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内蒙古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并要让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扶贫工程形成合力,才能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李长安:根据计划安排,自治区2017年力争再减少贫困人口20万以上,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国家级贫困旗/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为此,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推出了旨在实现精准扶贫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在具体措施上,包括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生态建设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扶贫工程迅速推进。与此同时,在扶贫过程中注重保持青山绿水,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可以相信,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自治区的扶贫攻坚任务将会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编辑: 孔明

各项精准扶贫工程形成合力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以来,自治区的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的经济结构转型速度加快,经济增长速度一度在全国名列前茅,扶贫攻坚任务取得重大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