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相互参股开展联联合作 山西运城供销联社破茧成蝶

2017-08-09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李鑫 运城台张强)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计划经济时代,供销合作社在活跃城乡物资交流、繁荣农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到来,固有的经营机制,经营方式的弱点使得整个系统的经营日益萎缩、亏损逐年增加、包袱越背越重。

  如何打破传统思维,推动供销系统综合改革,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供销联社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破茧重生”的新路子。

  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棉农孙振功每年都需要大量的肥料,对他而言,理想的买肥料的状态是这样的:

  孙振功:化肥一是质量好,二是价格便宜,三是老百姓一个电话,都送到田间地头。

  如今,孙振功的想法实现了。每年六月中旬,孙振功只需要一个电话,数吨的肥料都会直接送到田间地头。

  孙振功:质量上、服务态度上,确实好,所以我们选择在惠农服务中心购肥料、购农药。

  孙振功所说的惠农服务中心,便是万荣县供销联社在各乡镇成立的服务三农的机构,在荣河镇惠农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这里的负责人赵新民。从计划经济的“宠儿”到市场经济的“弃儿”,在基层供销社摸爬滚打了大半辈子的赵新民经历了供销社的兴衰变化。

  赵新民:供销社生产资料公司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以后,生意越来越难做,单位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客户群体越来越少,几乎连工人的工资都发不起了。

  万荣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丁天云说,面对波涛汹涌的市场经济大潮,唯有改革,别无选择。

  丁天云:2015年国家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万荣县供销社抢抓改革先机,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了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县。

  丁天云说,改革的方向,就是想办法让供销合作社破茧重生。

  丁天云:这次改革确定了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方向已经明确,那么改革到底如何改?丁天云说,经过商议,最终的决议是这样的:

  丁天云:结合我县农业大县的实际,在新建5个惠农服务中心和“网上供销合作社”的同时,吸引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经济实体、社会能人通过相互参股形式开展联合合作,重新改造基层供销合作社,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

  王显供销社范家村惠农服务中心便是此次改革中5个惠农服务中心的其中一个,在这里,大气醒目的标识、品种齐全的农资产品应有尽有,前来购买农资、询问技术的群众络绎不绝,门店院内处处洋溢着红火热闹的气息。王显供销社的范社斌告诉记者,改革让“等顾客上门”的陈旧思想彻底消除,取而代之的是“技术引领、物资配套和服务到户”。

  王显供销社范社斌:惠农服务中心原来主要是服务一个村子,一天营业额不到1000块钱,经过改革以后,合作社已经服务到11个基地,60多个村子,服务营业额由原来的不到一千块钱,现在能达到两万多块钱,和原来是天壤之别。

  除了前期的技术服务、物资供应、服务到户,后期的农产品销售也是此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荣河镇,来自河南的棉农董保安就是此次改革的受益者。

  董保安:我是河南的,搁这种棉花种了好多年了,去年卖棉花都是他们帮我卖的,价格还可以,服务也好,卖了十来万斤,三块六一斤,比市场价格高一点。

  在当地,像董保安一样尝到改革甜头的人不胜枚举。2016年,万荣县供销联社共投资218万元,完成了荣河、贾村、解店、王显、通化5个惠农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开展技术培训50余场次,培训农民达5000余人次,科普宣传150余人次。同时,万荣县联社领办的红艳果蔬、万泉大葱、皇甫冬枣、王显鑫岩四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购销果品15000多公斤,销售大葱5000万元,冬枣840万元,为农增收8000多万元,实现利润85万元。万荣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丁天云:

  丁天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7年还要新建2个惠农服务中心,完成1个基层社改造,领办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到2020年,把万荣供销社打造成为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主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编辑: 孔明

相互参股开展联联合作 山西运城供销联社破茧成蝶

在计划经济时代,供销合作社在活跃城乡物资交流、繁荣农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到来,固有的经营机制,经营方式的弱点使得整个系统的经营日益萎缩、亏损逐年增加、包袱越背越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