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广西东兰革命老区 如何奏响脱贫新乐章?

2017-08-12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王居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革命老区大多地处偏远的地方,交通不便,经济相对落后。曾经,革命老区为中国的红色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如今却面临着经济发展的困境。革命老区因为地处偏远,开发比较晚,得以留存下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如何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号召,不少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开始动脑筋想办法。

  广西东兰县,作为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带动绿色经济发展,奏响了一曲“红”“绿”结合的脱贫新乐章。

  陆莹是广西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前他带着县里下达的脱贫任务来到东里村,满怀信心地准备在村里大干一场,带着村民脱贫致富。想法虽好,但是陆莹到村里刚刚准备开展工作,问题就来了。

  陆莹:现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想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是比较难的。大家认为这个事得能做而且还得有回报,农民比较现实,说脱贫攻坚的话,他们说脱贫攻坚是什么?特别有一种文化隔阂,你得费老半天劲。

  东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东里村地处东兰县西南部山区,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为生,“八山一水一分田”是这里农业基本条件的现实写照。村里水田总量本来就不多,再挨家挨户分到农户家,平均下来一家不到一亩地。耕地总量少、种植结构单一、土地条块分割严重,这在陆莹看来都是制约着村里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障碍。要改变贫穷的局面,就必须整合土地资源,从土地流转开始做起。可是,要说动村里人流转出祖辈耕种的田地给别人,这项工作对于村民眼中的“外来户”陆莹来说,是难上加难。一筹莫展的陆莹无意间了解到村里特有的资源,这一下成了陆莹开展工作的法宝。

  陆莹:扶贫先扶智,怎么扶呢,得凝心聚力。你先去树一面旗帜,告诉她,我们能一起建成什么目标。你说共耕社一样,跟拔哥当年一样,大家一起搞一个项目,利益均沾,你带动我起来,我带动你起来,大家可能就明白了。所以我说理念很重要,有这个理念就能把他的思想统一过来。

  陆莹所说的“拔哥”不是一般人,他就是我党早期著名的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东里村正是韦拔群的老家。1929年,百色起义成功之后,辖区包括百色、东兰在内的右江革命根据地应运而生。韦拔群在自己的老家东里村发起了“红色共耕”的尝试,采用农户合作共同耕种的方式搞集中生产,获得更高效益。

  如今,村里不仅建起了韦拔群纪念馆,村民每逢节日还会自发为韦拔群扫墓。陆莹正是看中了这股“红色遗产”给村民带来的影响力,让村民们快速理解和接纳了如今的土地流转致富政策。

  现如今,陆莹时常站在当年韦拔群带领农户修建的水利设施“共耕渠”前,感慨红色精神在新时代助力绿色发展脱贫的神奇力量。

  韦拔群的后人陈婷璎,还住着家里的祖宅,香案上如今还摆放着韦拔群的画像。听说村里流转土地是像祖父当年那样搞“共耕”,陈婷璎和其他村民一样打消了顾虑,主动流转了自己家的土地给村里的葡萄种植合作社。如今,每天吃过早饭,她又多了一份去葡萄园管护的工作。

  陈婷璎:我们就是把这个草,中间这种除掉。中间落雨,所以中间的草会长很多,我们会定期把草除掉,就这样除掉就好了。

  东里村百亩玫瑰葡萄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梁贤勇一年前接受驻村第一书记陆莹的邀请,辞去大城市的工作,回乡流转土地种起了葡萄。如今百亩葡萄园已经成型,合作社也步入了正轨,提起带动村民致富的目标,梁贤勇充满了信心。

  梁贤勇:技术上我不担心,运输上我不担心,我有两个冷库,现在还没搬过来。现在我们一百亩,我们算一千斤来说,按照农业的收益来算一年就是100多万的样子。我们目前做技术和人才的积累,未来肯定会做大。

  “红色共耕”所代表的革命传统在东里村成了村民新时期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帜。但这还不够,陆书记还希望这红色的革命遗产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陆莹:我的第一个阶段是半天消费,针对县城人群,半天经济。第二个是三三两两年轻人看花海拍拍照,一天经济。第三个是主题经济,就开始唱红歌、红色体验,更重要的是,开发我们红色文化系列产品。比如我们东兰8000名党员,七月党建每个人消费100块钱,就是不得了的项目。因为韦拔群在广西是有知名度的,甚至我们红色产品申请上商标,整个村子都可以用这个无形资产带动发展。

  东里村所在的广西东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2010年,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红七军前敌委员会旧址魁星楼、韦拔群故居等5个景点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一批名录。这里每年吸引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感受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教育。

  游客:不光是好玩,主要是看看韦拔群他们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来学习一下。我们去年来还在里面搞活动,一部分人扮演地主老财,一部分人演赤卫队员,打土豪分田地,很有意思。我70多岁的时候还想每年过来住一段时间。

  东兰不仅有红色旅游的人文历史资源,更有绿水青山的自然风景。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西的时候提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努力实现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东兰县依托自身红色旅游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带动当地农户绿色致富,在中共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看来,就是对总书记指示的最好实践。

  黄贤昌:东兰的红色和绿色对东兰脱贫攻坚是重大资源,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到东兰红色养心绿色养身,到东兰可以实现身心健康发展。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拔群干部学院,我们要对优秀干部培训、农民党员培训,带着红色心愿来的感受东兰绿色,带着长寿之心来的,我们给他看红色,感受心灵的洗礼。实现红色和绿色交映生辉。

  如今,绿水青山中的东里村依旧安静祥和,但是在红色历史鼓舞下,这里的人们开始向贫困宣战。红绿辉映中,我们看到广西贫困地区的人们已经找到了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的道路,正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距离实现小康已经不远。

编辑: 王肖军

看广西东兰革命老区 如何奏响脱贫新乐章?

革命老区大多地处偏远的地方,交通不便,经济相对落后。曾经,革命老区为中国的红色革命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如今却面临着经济发展的困境。革命老区因为地处偏远,开发比较晚,得以留存下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如何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号召,不少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开始动脑筋想办法。广西东兰县,作为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带动绿色经济发展,奏响了一曲“红”“绿”结合的脱贫新乐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