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师资强、待遇好 农村特殊儿童教育受关注

2017-08-19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韩晓 杨泊轶 贺威通 晋城台李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农村,除了留守儿童以外,还有一群孩子经常被大家忽视,他们就是身患肢体残疾和智力残疾的特殊儿童。这些孩子由于身体缺陷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融入社会,而且往往因为家庭贫穷,得不到及时的医治和教育。

  近些年,咱们国家对农村特殊儿童的教育非常重视。目前,全国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000多所,专任教师4.81万名,残疾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教育。

  今天,我们就走进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的特殊教育学校,看看那里的农村特殊儿童生活、学习得怎么样。

  下午两点,在山西省泽州县特殊教育学院,二年级的学生们正在上一堂日常生活课程,记者的到来,一下子让这里的学生兴奋起来

  说话的是泽州县特殊教育学院的新校长王平,她来到这个学校任职还不到半年。每天,她都要去各个年级的教室里巡视一圈,看看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今天也不例外,王平一进门,大家就纷纷涌上来,向她展示自己刚刚学习的开锁技能。

  把锁栓拉开,再把锁栓插回去,这样简单的动作,智力正常的人看一眼就会,但是对于这里特殊的孩子们,却要重复千千万万遍。校长王平:

  王平:他们真的不会,有的孩子就是一个动作,就需要反反复复教,下了课生活老师还得再教。

  泽州县特殊教育学校始建于2009年,2014年开始正式招生。现在,这里只有48名学生和13名正式教师。虽然规模看上去不大,但是,特殊教育老师的工作却比普通学校老师的多出许多倍。即使如此,这些老师却没有丝毫怨言,因为他们的劳累,可以给这些特殊学生一个温暖的学校,甚至是一个命运的转折。

  记者:你喜欢这所学校吗?

  马豪杰:喜欢!......我喜欢她!

  马豪杰是泽州县特殊教育学校三年级的学生,出生时,他就患有严重的智力障碍。一米八大高个,智商还不及5岁的孩童。曾经在农村,和他一样症状的男孩大多被禁锢在家里。然而,近两年,随着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逐渐关注,越来越多的农村地区开办了特殊教育学校,这些智力残疾的孩子们找到了归宿。像马豪杰一样,短短两年,他就在学校学会了上厕所、叠被子等等生活技能,甚至还学会的认字。

  在很多人看来,马豪杰的变化是一种奇迹,但是在特殊教育老师的眼里,这些还远远不够,他们希望看到的是,这些孩子有一天能够自己生活,甚至走向社会,融入社会。

  特殊教育老师:每一个家庭有这么一个孩子,这种家庭父母之间感情就不是很好,有的人给孩子看病以后,家庭经济上受到威胁了,结果家长心理扭曲,孩子心理也扭曲,所以来到学校以后,我们老师不仅仅是让他们在这生活好,学习好,主要是让他们以后慢慢适应社会。

  为了让孩子的生活学习环境更加安全,最近,泽州县教育学校正计划申请一笔资金,对学校里可能带来潜在危险的设施进行改造。

  特殊教育老师:我希望在硬件设施上,能满足不同残疾孩子的补贴需求,像上厕所、上楼梯等等我们能有一些更人性化的设施。但对这些我是充满希望的。

  除了硬件设施以外,现在,农村特殊教育学校最缺乏的,还是专业的特教老师和医护人员。

  王平:我特别期盼有更多专业特教老师来进行教学,希望我们这里的孩子们都能够实现学校教学和学校康复的真正的统一;希望我们的学校有专业的医务人员,这样我们的孩子在犯病的时候,我们就没那么惊慌。

  2014年,全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启动实施,计划明确了今后我国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要求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普及水平、经费保障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

  王平:我觉得现在国家对这一方面在支持还是很好的,特别的关注,而且有特殊教育学校的提升计划,我们普校的一个孩子的人均经费是1000块,到了我们这就6000块钱。投入特别大!

  王平说,现在,农村特殊儿童来上学,是一分钱都不用交的,而且,每个月还可以拿到相应的生活补助,就连家长来学校看孩子的路费,学校也能全数报销!不仅如此,这两年,特殊学校老师的待遇也在逐年提高,除了基本工资,他们还能拿到1000多块的特殊津贴。

  特殊教育老师:我们从普通老师转到特教老师,我们在收入待遇上比普通老师要高出一截,老师们享受这个特殊教育津贴,心里也比较开心,开心之余我们感到的更多是责任,我们面对每一个价值期盼的眼神,感觉肩上的担子特别重。

  在泽州县特殊教育学院的多功能厅,全校的特殊儿童们正在排练一个歌舞节目,节目的名字叫作《说唱中国红》。孩子们每人腰间栓一条红绸,随着老师的动作一起卖力地舞动起来。在歌曲的环绕下,这些特殊学校的学生变成了再正常不过的小孩。

  王平说,曾经,她的心愿是找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现在,他的愿望是每一个孩子都能被阳光找到。

  王平:我特别期望的就是,愿每个孩子都被阳光找到,我希望每个孩子,他们的另外一扇窗户都能被他们找到,他们需要等着我们去发现他们。

编辑: 王肖军

师资强、待遇好 农村特殊儿童教育受关注

在农村,除了留守儿童以外,还有一群孩子经常被大家忽视,他们就是身患肢体残疾和智力残疾的特殊儿童。这些孩子由于身体缺陷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融入社会,而且往往因为家庭贫穷,得不到及时的医治和教育。近些年,咱们国家对农村特殊儿童的教育非常重视。目前,全国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000多所,专任教师4.81万名,残疾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