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包河到户”新模式 “盘活”河道富百姓

2017-08-21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杨滢 浙江台吴峰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下农村土地和宅基地真是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值钱。土地可以承包、就连山丘都可以承包!除了这些,您有没有想过,河道也是可以承包的。

  最近,浙江丽水的村民就提出,既然这么多资源都能承包,河道为什么不能承包呢?

  河道虽属于国有资源,但并没有被有效经营。浙江丽水境内不大不小的河流将近700条。如何破解河道治理和长效管理的资金难题,推动美丽经济发展呢?

  6月3日周末,浙江青田县章村乡吴村迎来了今年首批参加村里纳凉露营、垂钓、沙滩寻宝、徒手抓鱼等活动的游客。来自杭州、温州等地的游客在吴村的章村港享受乡野溪水潺潺、凉风习习的别样快乐。

  温州游客郑先生:很爽,这么多人、这么热闹,又得了冠军。

  杭州游客叶先生:山清水秀,风光很好,让人有一种留连忘返的感觉。

  美丽干净的章村港绕村而过,给村里的旅游发展带来了活力。可两年前,这里满河垃圾,又黑又臭,吴村河道的“蝶变”主要得益于“包河到户”的举措。故事要从2015年的清明节说起。当时,章村乡吴村的15位乡贤回乡扫墓,他们向乡政府提出承包村里河道的要求。丽水市水利局副局长王礼军:

  王礼军:乡政府也咨询了县水利局、然后咨询市水利局,当时我们觉得这个事情吃不准,最难就是缺乏顶层设计,从中央、省里都没有关于“包河到户”这样的先例做法。

  可喜的是,丽水市“包河到户”试点定在最早提出这个想法的青田县章村乡进行。15个兄弟包河的初衷就是大家凑点钱把脏乱差的村貌改变一下,让河道里有鱼可以垂钓。由于王福庭实在肯干,被大伙推举为牵头人。2015年5月7日,河道承包合同正式签订,王福庭立马着手干起来。

  记者:在“包河到户”之后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福庭:对面的休闲观光道跟这个护坡,从桥头一直到下面,包括我们站在这里的钓鱼休闲平台,还有上面整个休闲观光道全部都是我们做。再还有下面那个廊亭、几个公厕。

  通过半年来的不懈努力,吴村的河水变清了,野生鱼逐渐增多。游客到河里钓鱼,王福庭收取一定的费用用于养河。青田县城钓鱼爱好者舒建军:

  舒建军:100块钱让我们钓一天。现在承包了,鱼多了,资源好了,我们愿意付点钱,过来能钓到鱼也是挺开心的。

  大的鼓舞,他们在村里又开发其它水上游乐项目并承包果园。除此之外,王福庭还开办民宿。目前,吴村的河道整治配套设施建设、民宿改造和果园承包已投入近300万元,水旅、农旅两融合,富了百姓,靓了乡村。章村乡吴村村民张国葱:

  张国葱:曾经这里十几年、二十几年都没有什么外人来玩,水也是黄的。河道改革以后,我有一帮同学去年来玩过,今年又来玩了。他们说,明年还要来玩。

  河道承包,让一个脏乱差的村庄焕发出了蓬勃生机。丽水市水利局副局长王礼军:

  王礼军:试点成功,我们请河海大学专门做了一个山区性河道经营权改革的课题,就是从理论上、政策上去分析、鉴定这个河权到户改革怎么做?以便于全市其它地方的推行。

  在吴村河段承包之前,黄肚村就曾经尝试,让村老年协会承包河道。谁来承包?正在村民着急之时,南非华侨汤良贵回到了家乡。

  黄肚村位于吴村的上游,两村相距11公里,对河道承包的探索黄肚村走得比吴村还要早。章村乡黄肚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陈连苹:

  陈连苹:靠村里几个老人是肯定治理不出的。靠集体,又没钱。所以,我们把村民代表叫起来开了一个会。

  2015年7月,正在村民着急之时,南非华侨汤良贵回到了家乡。他好像是专门为了这条河道的治理而回国的。

  记者:这个水真清哦。

  汤良贵:以前水很脏的,旧房子改造的建筑垃圾全部倒到河里,全部都是垃圾,看不到河。小孩子玩的时候不需要走桥,就爬山一样爬过去。

  被污染的河道让人触目惊心!家乡已不是汤良贵儿时记忆中那幅美丽山水画了。吴村河道的15位承包者中,有好几位是汤良贵的朋友。汤良贵多次到吴村实地察看,有了承包自个村里河道的想法。

  汤良贵:我跟村长说,这个河道要把它承包下去,承包一个人,要一个人来管理。他说,没人投标。我说,你拿来投标,没人投标就给我。

  村委会贴出了承包河道公告,结果只有汤良贵一个人报名。黄肚村河段就这样顺理成章地被汤良贵承包了——承包期十年,每年承包费8000元。汤良贵先交清了5年共4万元的承包费。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雇佣了一台挖掘机和四辆汽车,用了整整12天时间,花了6万多元才清理完河道的垃圾。半个月后,河道原本消失的野生鱼又游回来了。汤良贵说:

  汤良贵:夏天,小孩子去洗脚,女的在那洗菜啊,鱼都会来吃,脚放下去一圈都是鱼,整群整群的。

  村里把汤良贵的4万元河道承包款用到一个特殊的地方。

  记者:这是一个礼堂吗?

  黄肚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陈连苹:这个是黄肚村幸福食堂。

  记者:我看都是老人在这里。

  陈连苹:全部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

  河道治理带动了村貌的改变,应运而生的是黄肚村的民宿、水上娱乐等乡村美丽经济。像汤良贵一样,青田目前有159名华侨回乡承包河道,参与河道管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欣慰的是一些几十年的遗留问题,在集体承包河道后得到了解决。位于黄寮村关田自然村的村道,长约300米。村民们盼了30多年,换了10届村两委的干部都没有修成。黄寮村村党总支副书记吴加成:

  吴加成:我们村80%的资源要经过这条路。但是,要造这条路牵涉到房子要拆掉,资金问题、村民思想观念问题都存在很多的阻碍。

  由于道路太窄,机动车无法通行,山里的资源一直靠肩挑背扛到山外。修路涉及20多户村民的房屋拆迁,村里根本无力补偿。吴加成说:

  吴加成:自从河道承包以后,大家觉得就是最难的事情,只要团结奉献,任何困难都能够解决。后来经过多次村民代表会议和全体村民会议,把政策落实到位了,党员干部带头捐款,最终把这些房子拆掉了。

  2016年10月,黄寮村奇迹般地出现一座公厕,厕所虽小,但它是村子唯一公厕——让当地村民足足等了31年。距现在公厕十几米的停车场于1985年冬建成投入使用,这里就是丽水市区通达章村乡班车的终点站,没有公厕给村民造成了极大不便。

  记者:那么,公厕跟河道承包有关系吗?

  吴加成:关系比较密切。因为,公厕多少有点臭,原来建在哪里,村民都有意见。通过集体承包河道,村干部的心齐了,村民的集体意识也大大地增强。

  “包河到户”在青田章村乡已经深入人心。丽水市水利局副局长王礼军:

  王礼军:实际上,在推广的过程中,群众和基层的创造力非常丰富。像青田章村乡原来河道的保洁每年要政府拿出钱来公开招投标,请人来保洁。包河到户之后,保洁这个钱不单单不用出,而且人家还反交回给政府。

  截至2017年7月底,丽水市已有154条河道进行了“包河到户”,计划到2020年在全市中小河流基本推行“包河到户”。

编辑: 孔明

“包河到户”新模式 “盘活”河道富百姓

当下农村土地和宅基地真是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值钱。土地可以承包、就连山丘都可以承包!除了这些,您有没有想过,河道也是可以承包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