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四川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带动乡村脱贫致富

2017-09-02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贵州黔西南台陈成 四川宜宾台陈君 湖北当阳台王玉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有机农产品生产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机农业得到快速发展。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曾表示,有机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有机农业发展。

  秋天是农产品丰收的季节。记者多地采访发现,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种养殖正成为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

  连日来,贵州望谟县蔗香、油迈等乡镇的火龙果进入采收期,满山的火龙果令人目不暇接。

  走进蔗香双江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们忙着采摘第三批火龙果,分拣、装箱、上车,一派繁忙景象。合作社负责人李诗军告诉记者,这里选种的是紫心优质火龙果,并严格按照有机商品水果的要求进行种植管理,颜色鲜、果子大、口感好,市场空间越来越大。

  李诗军:我们已经取得农业部无公害的认证,我们现在销的火龙果,都完全达到这个品质。我们这个火龙果命名为迦南美果,喻意就是追求高品质的产品,在消费者的反响来看,都觉得这里的火龙果要甜一点,口感好,也得到了一些口碑。

  现在火龙果已成为该县群众增收的一个特色产业。除了农户以土地入股,大户带动外,部分农户选择自己发展。果农黄仕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火龙果种植一次能连续采收15年以上,1年可采收6批至8批的果实,每亩可增收上千元。

  黄仕明:栽这个火龙果每年收入比其它果树好点,每年挂的是六批,六批总收入是一万五六。

  为让望谟有机火龙果走出大山、走出贵州。基地与黔货出山、黔乡邮等电商平台合作,对火龙果进行线上预售,在发货当天采摘,确保火龙果新鲜美味,实现了销量、价格双提升。

  黄仕明:今年我们探索出一条把它融入互联网加这一块,走电商平台,现在已经开始运行了,目前的效果还可以,就是采取从基地直发到消费者的手中,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好服务,然后树立一种品牌意识,打造一块名片出来。

  望谟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谢忠武告诉记者,该县按照“绿色发展、科技带动”的方式,自2010年从省农科院引进高产量、高质量、高经济效益的“红心火龙果”种苗在蔗香、油迈试种成功后,现已向乐元、昂武等6个乡镇(街道)推广种植18000亩有机火龙果。目前已有9500亩进入盛果期,预计产量达11400吨,产值达9120万元,果农纯收入5700万元。

  谢忠武:我们主要是采取一个是与农科院合作组织科研课题来发展我们的优良品种。第二,通过采取技术培训,对农户、合作社采取种植技术培训。第三、下乡到田间地头对农户种植技术作指导。目前,我县的火龙果是黔西南州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县,以使1283户4785人脱贫致富。

  在四川宜宾,现在正是当地水稻陆续成熟,开始收购的时期。和其它地方丰产的情形有所不同,作为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传统农业大镇的底蓬镇,今年这里的水稻大幅度减产,但效益却成倍增加,这其中的秘密,就在于当地种植了有机富硒水稻。

  在江安县底蓬镇240多亩的农田里,三台适合丘陵地区的大型水稻收割机正忙于收割田里的水稻,据介绍,一台收割机每小时可以收割4-5亩水稻,按照这个速度,一周时间就可以收割完整个基地的水稻。

  宜宾橙乡富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海:

  付国海:我们流转240亩地,现在是稻鱼共生来进行运营,160亩地是水稻,80亩地是鱼。在我们现代和生态的基础上,打造功能农业。功能农业主要就是一个硒元素,把土壤进行改良,种植富硒水稻。

  付国海介绍,由于需要土壤改良,今年富硒水稻的产量较正常年份减产了近一半,每亩在600斤左右,但是效益,却是成倍的增长。

  付国海:普通大米几块钱一斤,富硒大米是普通大米的6-8倍。

  宜宾江安县底蓬镇党委书记陈勇军:他们今年的富硒米单斤都能够达到25元一斤,比如说600斤,25元一斤都能够卖达到一万五,但是投入可能会达到6000块钱左右,也就是说纯收入能够达到9000块钱一亩,这个农民的收入会带来成倍的增长。

  此外,由于采取有机耕作方式,水稻田里不施加化肥、农药,还可以发展养鱼。稻鱼共生还增加了鱼的产量,据了解,种养结构的调整,每亩土地将为农户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

  陈勇军介绍说:明年我们会把规模扩大,扩大到周边几个村,争取达到上千亩。

  在湖北当阳,葛根是当地的一种特色农产品。葛根具有解肌退热、消暑解渴等功效。近年来,很多商家就看上了葛根的这一功效开发了相关的产品。

  记者来到一片刚经过翻整的百亩良田就是即将种上葛根苗的地方,它属于半月镇紫盖村四组村民何德贵。说起种植葛根,何德贵应该算是当阳种植葛根的第一人,早在2012年,他就试种过十亩葛根。

  半月镇紫盖村村民何德贵:我们是12年种的,12年那个时候我们种了十多亩地。我们一亩地的成本大概要4500,每亩地的产量目前可以达到6000斤左右。

  因为前两年试种过葛根,而且了解葛根的成本和利润空间,所以今年何德贵一下子将葛根面积发展到了一百亩。

  何德贵:它是两年回收,头一年种,第二年下半年12月份收的话,纯利可能达到6000块钱。

  如今,除了半月镇,湖北当阳的王店镇、玉泉办事处等镇处的部分村民也加入到了种植葛根的行列中。敬母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当阳分公司管理人员刘正元:

  刘正元:在河溶、半月、王店、玉泉这四个乡镇办事处,发展示范基地已经达到350亩。在近期,两年之内,计划发展葛根种植面积达到5-10万亩。

  采取“农户+基地+公司”的模式,当阳引进了企业,保障农户利益,从种植技术到管理要点再到销售方式,提供一条龙服务,让种植户没有后顾之忧。

  敬母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当阳分公司总经理陈增全:公司对农户的话,第一个葛根的种苗是公司垫资给农户种植的,种苗款是公司收购的时候从销售款中扣除,第二个,我们公司提供保底价收购,每吨3500元保底收购,市场价如果高于保底价的话,以全国葛根市场综合价收购。

  通过采访,记者也了解到,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成本高、产量低,前期投入较大,如果要发展相关产业,除了要有充足的资金和技术保障以外,也要把握好市场行情,这样才能避免损失,真正地致富增收。

编辑: 王肖军

贵州、四川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带动乡村脱贫致富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有机农产品生产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机农业得到快速发展。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曾表示,有机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有机农业发展。秋天是农产品丰收的季节。记者多地采访发现,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种养殖正成为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