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利用学籍平台精准防控中小学生失学辍学

2017-09-07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为确保实现到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对防控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提出具体要求。

  《通知》提出,各地方政府要建立健全“控辍保学”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督促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另外,各地教育部门还要提高质量控辍,避免学生因为学习困难或者厌学而辍学,各地要提升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提高农村学校管理水平。

  《通知》还要求,落实扶贫控辍,避免因贫失学辍学。精准确定教育扶贫对象,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和资助政策,畅通绿色升学通道,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升学信心。同时要强化保障控辍,避免学生因为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

  控辍保学,一直以来都是农村教育关注的话题。曾经,为了防止农村学生辍学,国家花大力气在农村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一段时间以来,农村的辍学现象已经所剩无几。那么现在,国家为什么还要出台文件,再一次聚焦农村控辍保学呢?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九年义务教育在农村的普及非常成功,但是,在进行的过程中,遇到了新的问题。新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农村盲目撤点,二是农村学校错误的教育导向,三是农村的上学无用论。

  熊丙奇:第一方面是农村撤点并校,导致乡村学习教学比较薄弱,义务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学生上学的成本加大。第二有些学校片面强调升学率,只关注优秀的学生,对比较差的学生不关注,有些差生辍学失学,地方政府和学校都不起关注。第三,农村现在出现了新的读书无用论,因为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一些家长觉得考上普通大学也没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选择放弃读高中,有的甚至放弃读初中。

  解决盲目撤点并校、农村学校办学导向和改变农村地区新的读书无用论,成为新一轮控辍保学的焦点。这次的文件所关注的就是农村学校的建设发展,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以及学生整体的成长。

  熊丙奇认为,这次《通知》中提到的政策措施,一针见血,直指农村辍学问题的深层原因。特别是《通知》中提到的,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地方各级政府考核体系的规定,使得各地方不得不重视农村学生辍学的现状。

  熊丙奇:多年前我国农村地区辍学问题比较严重,所以当时统计辍学率,把这个作为地方考核的重要指标。后来因为九年义务教育落实,所以没有再统计辍学率了。但是这几年辍学问题又反弹了,所以现在又把控辍保学列入到地方政府考核中,引起政府高度关注。

  需要注意的有几方面。一是要避免弄虚作假。当一个工作纳入整体考核或出现数字直观的问题,地方政府可能就会编造假的数字。第二是要充分发挥我国中小学生学生学籍信息平台的作用,因为我国已经建立起联网的中小学生学籍平台,学生的转学入学都是可以追踪跟踪的。因为现在学生流动很快,流动儿童的问题也导致地方政府在防控辍学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学生从A地转出,到B地没有入学,但是A地认为孩子已经转出去了,那我也没有责任再负责。地方政府就有可能把辍学的孩子认成已经转出流出的学生。这个状况也需要得到注意。

编辑: 孔明

专家:利用学籍平台精准防控中小学生失学辍学

为确保实现到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对防控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提出具体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