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粮食局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

2017-09-13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纪翔 实习记者张诗函)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12日晚上,国家粮食局举行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有关情况通气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

  国家粮食局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翟江临表示,这是国务院首次出台关于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

  翟江临:《意见》的出台,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对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意见》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我国国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全国粮食优质品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88%。翟江临表示,这些目标的提出,是基于当前粮食产业经济的发展的基本特点。

  翟江临:一是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继续增强。产业化龙头企业2558家,占企业总数的14.3%,实现工业总产值1.16万亿元,占比41.5%。二是粮食产业逐步向优势地区集中。依托粮源、区位、技术、人才和市场等优势,山东、湖北、安徽、江苏和广东5省工业总产值合计占全国的50%左右。三是产业创新力度增大。2016年,企业研发投入98.6亿元,同比增长21.6%,获得专利2564件。

编辑: 孔明

国家粮食局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