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农大小事|农村金融

2017-10-05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7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农村金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与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相比,金融仍是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中的最大短板,贷款难、贷款贵、保险少、上市少等问题,仍然是农民和“三农”工作者反映最突出的问题。

  当前,农业现代化正在加速推进,农村金融市场正在蓬勃发展,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是我们共同面对的大课题、大任务,今年农村金融领域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呢?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于2月5日发布。其中涉及农村金融部分提出要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深入推进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但银行也受限于自身的行业特点,一方面,资金使用规模有限,难以广泛覆盖,另一方面,对风险的把控也让它们在发放资金时有所顾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仝志辉认为,弥补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这些方面的不足,可以考虑推动民间投资主体的发展。

  仝志辉:这方面我觉得民间投资大有可为,但是问题在于要有一个合理的回报机制。这个需要在合作金融领域,要有自主创新,同时这些民间投资,也要更多地吸收本地来自农民的投资,在民间投资的结构上面,也要更多加强对本地来自农民自身的投资的挖掘。因为农民为自己投资,为自己的生产的服务业投资,这样需求和供给的对接,它就比较直接,另外也有利于促进这些生产服务业投资的利润为农民所分享。这个需要政府根据不同情况,给予补贴,或者对这种投资的市场主体给予其它项目的配套支持,来推动民间投资在这方面来起作用。

  推行农业供给侧改革,资金保障是关键。而目前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如何解决这一系列的难题,打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资金屏障。

  记者在江苏泰州兴化市荻垛镇南北石村调查了解到,去年,兴化越源果蔬专业合作社需要扩大规模,在资金缺口大的情况下又遇上了气候灾害,导致哈密瓜减产,正是100万元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兴化越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俊:

  曹俊:去年,我们的瓜种的不好,天气问题,雨水太多,收成不好,农发行知道我们有这个困难,就主动找到我们家,给我办了阳光再贷,借了100万。不需要什么抵押了,很简单的手续,经贷人就过来看一下,主要看一下土地流转抵押证,就可以了。没这部分钱,去年的瓜也上不了市,下半年种子都买不成了。

  农村金融服务最终服务的是农民,为更好的配合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种养殖业结构调整,让更多农民受益,江苏泰州多家金融机构围绕地方产业特点,因地制宜,持续创新惠农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兴化农商行副行长华飞:

  华飞:首先我们坚持市场定位,立足三农,立足小微企业,我们做的事情就是在围绕农民、农村、农业来做,围绕地方的产业特色,我们不求大、不求雅,把我们县域的三农服务好,同时把区域性金融做好之后,对我们自身的发展也奠定了基础。

  今年6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有关税收政策将延续。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董筱丹看来,此次中央对于金融机构在税收方面实施的优惠政策,确实能够促进解决农业发展中长期以来存在的资金欠缺问题。但是,在她看来,这项优惠政策还缺乏服务农村的针对性。

  董筱丹:农村长期以来是资金稀缺的,所以能够向农村提供一部分资金,解决一部分资金需求的主体,对于促进农村的发展都是有一定的意义的。这时候如果政策上加一把力,给一定的税收优惠,是很让人点赞的。但是从资金供给的主体来看,服务农村的合作性金融是发育不足的。我觉得政策如果再进一步有针对性就更好了。农村的金融分为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金融。政策性金融在对农户直接交易的过程中,成本是过高的。商业性金融,在地方待不了太长时间。一旦当地的人力、土地、所有的这些要素被充分定价了,它就很难再维持下去了。

  优惠政策应当如何向服务农村的金融机构倾斜呢?董筱丹教授认为,商业性金融机构在面向农村需求时,有自身的局限性,一方面难以满足农户的需求,另一方面,自身也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在她看来,如果把政策性金融和农村合作性金融相结合,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浮沉,也许是一个较为合适的方式。

  董筱丹:合作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结合起来,是最好的组合。政策性金融背后有国家来扶持,这是它的优势,但是它不能解决和小农之间的交易成本问题。所以最佳的方式是政策性金融,对某一个村庄,或者某一个地方做批发性的业务。对农户的零售金融业务,由合作性的金融机构来展开,这个时候非常完美了。

  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在浙江、贵州、新疆等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去年12月,浙江省衢州市成立首个绿色银行,启动“绿色金融资金风险池”项目,构建政府与市场机制良性互动的绿色金融债权风险分担机制,首期资金池规模为1500万元,可覆盖绿色项目贷款3.38亿元。衢州市柯城农商银行行长郑建华:

  郑建华:新能源光伏这块就是政府引导,现在是两种模式,一种是跟正泰合作租农民的房子,房子租来以后给一定的补贴,再直接厂商来安装的。第二种模式,那就是农户自己来做,那需要资金,我们给贷款。无抵押担保,直接信用贷款,利率我们给优惠。一般贷款,流动资金贷款都是一年之内的,最长不超过三年,现在我们对光伏贷的话,时间可以放到8年。

  当扶贫攻坚进入“精准”时代。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8月28日举行联组会议。会议就当前如何以金融精准扶贫为突破口,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询问。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长安认为,在金融支持扶贫开发中,需要积极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拓宽“三农”融资渠道。

  李长安:金融支持扶贫开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特别是要加强贫困地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在金融扶贫的过程中,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搞好金融扶贫的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持扶贫开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特别是要加强贫困地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进一步拓宽抵质押物范围,积极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不断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拓宽“三农”融资渠道。

  三是发挥好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和合作性等各类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金融系统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平衡好追求商业利益和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农村贫困地区往往金融知识普及不高,因此金融机构应不断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力度,深入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惠民工程”等活动,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识别能力,维护贫困人口的合法权益。

编辑: 孔明

三农大小事|农村金融

2017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农村金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与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相比,金融仍是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中的最大短板,贷款难、贷款贵、保险少、上市少等问题,仍然是农民和“三农”工作者反映最突出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