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农大小事|社保新变化

2017-10-08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经过30年的探索和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正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十三五”时期,制度的公平性、财务的可持续性、制度运行效率等将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在这段时期内,社保的顶层设计、制度一体化发展将会进一步加快,并将建立更加公平的待遇确定机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制度运行效率和保障能力,最终实现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走向成熟、定型。

  今年,社保工作依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工作。在这一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今年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呢?专家学者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人社部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五项基金总收入为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总支出为4.7万亿元,同比增长19.3%。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9.72亿人。

  时任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今年2月份曾表示,下一步要加强社会保障卡和相关部门,特别是公安、民政、教育、卫计、财政等部门的协作,让这个卡真正发挥作用,为持卡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张女士:今天第一次过来用社保卡挂号,也不需要现金,挂号直接就能取了。

  2017年2月,在山西太原中心医院的自助机上,张女士依次选择了“社保卡就医”、“挂号”,几十秒就完成了挂号支付。张女士之所以进行的这么顺利,是因为当地的社保卡整合了就诊、结算、查询等服务,太原市中心医院张玮说,在这种整合下,不仅方便了百姓看病,也减轻了医院的负担。

  张玮:以前挂号需要自己掏钱,一些药和化验项目也需要掏现金。现在全都费用都能从社保卡里支付。

  根据人社部的预计,2017年底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将超10亿,很快,这个预计得到了印证。在2017年的5月25日,人社部发出了我国的第10亿张社会保障卡。

  河北省邯郸市寿东村16岁女学生宁洁,在5月25日这天领到了我国的第10亿张社保卡,宁洁的母亲蔡爱说,没想到这张卡这么的有纪念意义,而且更加令他们满意的是,生活更方便了。宁洁母亲蔡爱民:

  蔡爱民:这张就能顶好几张卡,带着方便。既是合作医疗本,又是养老保险本,还是银行卡,取钱存钱都很方便。这样孩子在外地上学,在哪里就医就能在当地报销。很方便。

  从第一张社会保障卡1999年在上海发出,历经18年,当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保卡持卡人数迈过10亿门槛时,持有社保卡的人员已占全国总人口的72%。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贾怀斌说,除了要在今年底基本实现社保卡跨业务、跨地域的“一卡通用”外,下一个目标是,到2020年,要实现社保卡覆盖90%人口的目标。

  贾怀斌:人民群众,拿到一张社保卡,不仅是他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的电子凭证,更是党和政府对其拥有社会保障权益的庄重承诺。我们要在2020年,社保卡的持卡人数要覆盖90%以上。

  根据人社部的统一规划,2017年人社部将加快建立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統,确保2017年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深入推进“五证合一”登記制度改革。健全社保经办服務标准化体系。创新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加快电子社保建設步伐,提高社保经办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并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建成全国全民参保数据库,真正实现社保卡“一卡通”的目标。

  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贾怀斌介绍,社会保障卡号码采用身份证号码,要求全国唯一、终身不变、规则统一,百姓办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公共就业办事时,社保卡可以作为身份凭证。同时,它还是一张银行卡,可以缴纳领取养老金、申领各类保险金:

  贾怀斌:在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的时候,出示社保卡,都可以来进行身份的证明。第二,它有信息记录的功能,就业、社保、劳动技能、培训都可以通过社保卡来进行记录。它还是一张银行卡,因为我们社保卡都加上金融功能,所以它具有金融支付的功能。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直是百姓关心的社保问题,贾怀斌介绍,按照规定,社保卡和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是两个不可或缺的条件,前者是就医凭证,后者是结算平台。目前,已有多个省份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对接;同时,社保卡跨地区用卡测试也正在进行中。按照此前安排,今年年底前将实现符合转诊规定人员的住院费用持社保卡直接结算:

  贾怀斌: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地市具备了持社保卡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能力。我们的目标就是到年底前,所有的省份,绝大部分的地市,以及绝大部分的承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结算的医院都能够进入国家平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加强了社保卡的跨地区的应用,今年年底前,要所有的地方,所有的卡,都要能够符合全国通用的要求。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五项基金总收入为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

  2017年6月,各地陆续公布了2016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数据显示平均工资出现了一定的涨幅,与此同时,在社保领域又发生了一件令人关注的事儿:北京、上海、重庆、新疆等多地对社保缴费基数进行了调整,调整的方式为:各地对社保缴费基数的上下限标准普遍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上调。

  社保缴费基数为何要上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李长安认为,一个直接的原因是,我国社保费率本身基数的调整存在不小的空间。

  李长安:社会保障费率的最低限是按照一个地区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来制定的,从国际的角度来看,一般要求一个地方社保,特别是养老金的收入就是我们通常讲的养老金的替代率,一般要达到社会平均工资的40%以上,最低不能低于40%。从我们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不少地方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甚至一些发达的地区也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社保费率基数的提升空间还是有不小的。

  社保缴费基数上调,李长安的解读是,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利国利民。

  李长安:社保费率本身基数的调整,实际上对特别低收入者来说也是有利的,过去你是很低的标准,缴纳的人特别的多,一旦提高基本的费率标准,在费率标准之下的一部分人就可以免除缴纳这部分社保金了。

  目前,大多数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仍是按本人工资作为基数,在本次缴费基数调整中,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低收入者要按高于本人工资的基数缴费,工资偏高的要按低于本人工资的基数缴费”。李长安认为,社会保险本身有调节收入差距、促进公平的功能,本次变化有利于缩小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的养老待遇差距。

  李长安:社会保障是收入的一种,在整个收入分配当中,社会保障差距是收入差距拉大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次人社部决定调整社会保障的费率,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应该说还是有利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有利于提高低收入者在退休之后享受更高的保障,同时又使得高收入者在不工作或者开始享受养老保障的时候,不至于拿的比低收入者拿到太多的收入,从这个角度来看它对收入分配差距的缩减是有利的。

  社会保险事关我国社会保障工作和企业减负的平稳运行,综合今年以来我国社保工作的一些变化,可以看到,人社部等多部门加大了相关工作的推进力度,未来,我国的社会保障将更加令人期待。

编辑: 孔明

三农大小事|社保新变化

经过30年的探索和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正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十三五”时期,制度的公平性、财务的可持续性、制度运行效率等将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