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书记的三农足迹|河北张北:“精准扶贫”增强造血机能

2017-10-12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他来到田间地头,手里托着麦穗问农民的收成;进入农户家里,打开锅盖看农户的伙食;坐上农户的炕头和农户拉家常,浓浓的三农情怀总是蕴含在总书记亲切的话语和关切的眼神之中。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中国乡村之声多路记者沿着总书记的三农足迹,探访五年中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崭新变化,推出系列报道《总书记的三农足迹》。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到贫困地区调研考察,实际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为这里的贫困户带去了祝福和问候。在这里,他又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九个月过去了,现在,德胜村有了哪些新变化呢?

习近平总书记和德胜村村民问好

  2017年1月24日,新闻联播的一则消息,让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成了全国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驱车来到这里,为德胜村的贫困户们带来新春的慰问。

  现在,新闻联播上的每一帧画面,都已经变成德胜村村民徐学海家的一张张照片:

  徐学海:这些都是总书记的照片,这是他在炸炸糕的,这是总书记进门的时候。

  记者:这么多啊!整整一摞。

  徐学海:对,当时我们不敢照,后来就从新闻上截下来。

徐学海从电视上截下的总书记的照片

  徐学海说,当时,他并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要来自己家,所以也没有准备照相的相机,后来只能把新闻上的图像截下来,再打印成照片作为纪念。尽管照片像素不高,但他还是非常高兴。

  徐学海:我当时就看见院子外面的车可多了,我就赶快跑出去,一看是总书记,当时太高兴了,特别激动。当时眼泪一下就出来了,有点控制不住了。

村民徐学海

  回忆起当天的每一个细节,徐学海和妻子还历历在目。他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总书记在他家里炸年糕。

  徐学海的妻子:当时总书记就在这炸的年糕。当时我就站这,总书记站这。

  记者:当时总书记问你什么了?

  徐学海的妻子:就问我,这炸糕炸成什么样就熟了?我说炸成金黄色的。当时这有点呛,我说快别炸了,但是总书记还是在这,烙了八九个糕。

徐学海家里

  当时,徐学海是德胜村的一名贫困户,他患有心脏疾病,家里的孩子又在上学,所以生活压力大了一些。习近平总书记知道以后,和他在院子里聊了起来。

  徐学海:总书记问我心脏是支架还是搭桥?我说是换的心脏的瓣膜,他还问我附近有没有医院,生病了有没有地方看,我说镇里有一个医院。总书记还问我孩子读书三免一补是不是给了,还问我的牛是奶牛还是什么牛,我说是生产牛。

徐学海家院子

  在总书记向贫困户徐学海了解情况的时候,德胜村的村支部书记叶润兵就站在总书记身边。总书记的到来,他也很激动,作为村里的支部书记,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叶润兵:座谈期间,说到“战斗堡垒”作用的时候总书记说,还得发挥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就是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个使我很受鼓舞。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但是怎么带呢?叶润兵说,对于这个问题,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出了答案。

德胜村村委办公室悬挂的总书记的照片

  在德胜村的村委办公室的正中央,悬挂着一张习近平总书记调查巡视的照片,照片里,总书记手中拿着一个平板电脑,聚精会神地看着什么,而在总书记旁边,叶润兵正在认真的做着讲解。叶润兵回忆说,这张照片是在村里的光伏发电站拍摄的:

  叶润兵:当时是腊月,雪也没有化,总书记踏着雪走过来,我拿着平板电脑给总书记看,说今天发了多少电,总书记一看挺满意,说明这是高科技。

  叶润兵说,照片中,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拿着的平板电脑,显示的是光伏发电站的发电量统计表。这片占地24亩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以发电75万度,创造经济价值60多万元。德胜村的贫困户每年可以从这里增加收入3000元。对于这种光伏扶贫的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叶润兵:总书记听了汇报以后很高兴,总书记嘱咐说,你们这里光照时间长,有很好的光照资源,你们把它抓紧、抓好,落实好。

德胜村的光伏发电站

  总书记简短的几句评价,一下子打开了叶润兵的思路,也让他开始放心大胆地尝试。他说,今后,德胜村还要建设2600亩的农业光伏扶贫示范站,并且在光伏扶贫站下开展养殖业。

  叶润兵:这个底下可以搞点养殖,今年我在这打算实验一年,明年就打算种点什么。在这种植是不受影响的。这都是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

  除了继续发展光伏扶贫,叶润兵还认真思考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对德胜村的产业发展进行了更多的规划。

  在德胜村外,一辆辆拉运渣土和建材的卡车正在田野上奔驰,在它们旁边,一座座崭新的蔬菜大棚已经建立起来,白茫茫一片,颇为壮观。叶润兵说,这些大棚里种植的,是他们新引进的马铃薯新品种——“微型薯”。

  叶润兵:我们把这种“微型薯”的种苗拿给总书记看,他看了以后说,这是德胜牌。总书记离开的第二天我们就去注册了,我们张家口德胜,是真正的德胜。

德胜村“微型薯”大棚

  为了让村民们尽快接受大棚“微型薯”种植,德胜村争取了扶贫资金,免费为农民建造了塑料大棚,村民每年只需要拿出1000块钱的租金,再自己承担一些种子和化肥的钱,就可以来这里种植“微型薯”了。叶润兵算了一笔账,只要没什么太大问题,每个大棚每年可以有2万块的收入。

  叶润兵:还有一个多月就收获了。棚是6分地,1000个穴盘,一共7万多株,如果一株结2粒,按3毛出售的话,就是4万多块钱,这些穴盘种子之类的要垫1万6、7千元,总收入4万,纯收入2万多。

德胜村的村庄规划图

  叶润兵说,通过一年来的摸索,他现在慢慢明白了什么叫做“精准扶贫”了,也明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片良苦用心。他说,其实“精准扶贫”的方法有千千万,但是必须要保证“造血”而不是单纯的“供血”。另外,地方干部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决心也很关键。在扶贫的道路上,基层真心实意的付出非常重要!

  叶润兵:精准是什么呢?不是给点钱就精准了,必须要有产业,供血不如造血,必须要造血!我们在落实项目的时候把贫困户拉进来,但是靠他们自己来是不行的,还得村委会集体拉动,才能精准扶贫。必须是集体牵头成立,让贫困户来经营,在统一管理、统一指导的情况下,实现精准脱贫!

徐学海妻子准备做炸糕

  在徐学海家,年糕又下锅了,以前,徐学海家只在过年才吃炸糕,但是现在他却破了这个例。因为今年,他们家也承包了一座马铃薯大棚,挣了一些钱,另外,他们也准备搬进新房,开始新的生活了。按他的话说,日子有了希望,每一天都像过年。

  记者:后来家里条件有没有什么变化?

  徐学海:那肯定有变化!

  记者:您家种大棚了吧?

  徐学海:嗯!种了大棚了。

  记者:是不是还要搬迁了?

  徐学海:对,要搬迁了!这边也住不了几天了。

德胜村村民徐学海一家

  闻着年糕的香味,徐学海不知怎么突然愣了一下神,他走出房门,望着远处正在修建的新房和大棚,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他说,他很想念总书记,希望总书记还能回来,他想告诉总书记,他现在的日子已经变得越来越好了。

  徐学海:我挺想念总书记。

  徐学海妻子:他想念总书记,天天念叨念叨。

  徐学海:对,很想念总书记,我就想总书记以后肯定还能来。来这看看家里已经变了个样子。

编辑: 孔明

总书记的三农足迹|河北张北:“精准扶贫”增强造血机能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为这里的贫困户带去了祝福和问候。在这里,他又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九个月过去了,现在,德胜村有了哪些新变化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