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书记的三农足迹|山西岢岚:向深度贫困宣战

2017-10-13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康维佳 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他来到田间地头,手里托着麦穗问农民的收成;进入农户家里,打开锅盖看农户的伙食;坐上农户的炕头和农户拉家常,浓浓的三农情怀总是蕴含在总书记亲切的话语和关切的眼神之中。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中国乡村之声多路记者沿着总书记的三农足迹,探访五年中发生在农村基层的崭新变化,推出系列报道《总书记的三农足迹》。

  2015年11月,我国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在这两年当中,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困难也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面临的困难更大。一直非常关心脱贫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到岢岚县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6月21日,总书记专程来到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山西省岢岚县考察调研,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并在这里号召所有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阳坪乡赵家洼村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村子位于一条山谷之中,全村只有900亩贫瘠的、不存水的旱田,仅有的一口浅层渗水井勉强能维持村民的饮用水供给。

  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赵家洼村考察调研,首先就来到了村民曹六仁的家。

  曹六仁:总书记就坐在这儿。

  总书记坐过的位置,总书记看过的照片……曹六仁至今记忆犹新。他还记得,总书记最先问到的就是他现在的生活过得好不好。

  曹六仁:总书记问,你一年怎么个生活法,我说我是个农民,就以地为生。总书记问,地能收入多少。我说除了我吃的以外,就是剩余一部分,到市场卖了。又问我说,你有几个孩子?我说我有三个小子,一个闺女。他又问我,在经济来源方面,怎么周转。我说,除了种地卖作物的钱,剩下的就是政策性帮扶了。总书记又问有哪些项目。我说有教育帮扶,雨露计划一年给两千。

  曹六仁说,总书记能听懂,甚至能说几句山西话,跟总书记坐在一起就像唠家常,感觉非常亲切。在曹六仁的家,总书记注意到他家地面的砖头只铺了一半,老曹说都是因为生病才没有铺完:

  曹六仁:就问这个地了。他问,你这个地面怎么只铺了一半,没全铺。我说我手指头骨折了,没有完成。我说争取2017年把这个工作完成吧。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村民王三女

  从曹六仁家里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村民王三女家里。王三女的丈夫、儿子已经去世,孙子、孙女都有残障。习近平安慰她好好生活,叮嘱当地干部安排好她孙子和孙女的特殊教育:

  王三女:问了问我的家庭情况,问了问我的孙子在哪儿念书,我说是在那个特殊教育学校。他坐在这儿,我就坐在这儿。在这看了看,待了六七分钟。没想到这么大的领导来了,可以坐下和一般人一样,和你拉家常。

习近平总书记在赵家洼察看玉米长势

  岢岚县地处吕梁山区,经济发展落后。岢岚县扶贫办主任赵利生总结了造成岢岚深度贫困的四大因素。

  赵利生:岢岚这个深度贫困,主要是第一生态脆弱,第二交通不便,第三土地比较贫瘠,第四就医、上学保障很滞后。

  岢岚县深度贫困的四大原因,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如何摆脱深度贫困?岢岚县采取的办法是“整村易地搬迁”,将贫困村的村民安置到县城、中心村等地区,并给予生活补助和帮扶。岢岚县扶贫办主任赵利生:

  赵利生:现在我们岢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全力地做好这项工作,就是通过易地搬迁,彻底地解决老百姓生活比较落后、闭塞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赵家洼村唯一的饮水井旁

  赵家洼村的村民今年年底前就能搬进位于县城的新家了。村民王三女在县城也分了一套新房:

  王三女:马上就要搬了,正在装修呢。

  记者:新房子看过吗?

  王三女:看过,很好,比我这个房子强多了。

村民王三女家的老院子

  村民从土地瘠薄、交通不便的山沟里搬出来,居住相对集中,生活也方便一些。但是搬出来就一劳永逸吗?贫困群众搬了新居之后,能不能既安居又乐业?总书记决定亲自走访看一看。

  宋家沟新村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村民新居已经建好,村民正陆续搬迁。村民张贵明是新搬过来的贫困户,他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竟然来到他的家里:

  张贵明:看了一下我的卫生间。然后看了墙上的照片,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说这是我的老屋,老地。到厨房看了看,看到一个馍馍,问我这是什么时候的馍馍,我说是早上吃了的,他说现在不要吃这个剩饭了。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民张贵明的新居视察

  岢岚的深度贫困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虽然形成原因不尽相同,但是面对的困难和考验同样严峻,必须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岢岚面对干部群众说的那样,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这不仅是他对岢岚的干部群众的嘱托,也是对全国人民的承诺。

  习近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现在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请乡亲们,请我们的广大群众,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 孔明

总书记的三农足迹|山西岢岚:向深度贫困宣战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党对人民群众掷地有声的誓言。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关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更是记挂心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