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从基层来 汇聚党旗下|把群众的感谢带给总书记

2017-10-20 13:16:00来源:央广网

  

  导读: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操着不同的乡音,从事着不同的职业;

  但他们拥有同样坚定的信仰,焕发同样昂扬向上的精神,胸怀同样炽烈的赤子之心。

  他们的声音,带着泥土的芬芳,钢铁的力量。

  他们,是来自基层的党的十九大代表。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专题报道《信仰的力量——我从基层来,汇聚党旗下》。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云南省昌宁县位于云南省中部,这里的温热河谷地区适宜发展甘蔗、茶叶等农作物。十九大代表肖智伟,就是这里一家制糖厂的普通工人。因为多年来工作兢兢业业、卓有成效,肖智伟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作为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肖智伟说,来北京之前,乡亲们都跟他说,一定要把大家对党中央的感谢带给习近平总书记。

  一双骨节突出的大手,一张黝黑的脸,一身贴身的黑呢子西装,记者打趣地说,一看您就是从基层来,整天跟机器打交道。

  肖智伟:我不用值班,不是最辛苦的,工作最辛苦的是那些12小时一直坚守在一线的工人,他们的工作环境气温达到40多度。

  肖智伟说,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坚持了35年。上会前几天,正是甘蔗快要收货的季节,他来到县里的甘蔗田考察。做了这么多年糖厂的生意,他跟这些蔗农都成了好朋友。

  肖智伟:今年我到地里面去看过,今年的甘蔗长势非常好,应该是个丰收年,因为去年和今年,云南的雨水非常好。我跟农民关系肯定好,平时也挺体恤他们,这些蔗农都不容易。

 

  在肖智伟所在的昌宁县,有2万多户人家、8万多人在种甘蔗,种植面积14万亩,蔗糖产业在当地财政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下蔗田、进村寨,和村民聊天,找工友座谈,肖智伟需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从实地考察中提取问题。

  肖智伟:通过这几天的走访,我发现原料生产环节主要存在着蔗区生产条件非常差、品种更新慢、劳动力非常缺乏、生产技术落后、机械化水平相当低等问题。所以想建议国家针对我们糖业这一口,出台一些基础设施方面的优惠政策,来扶持蔗糖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提到,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肖智伟对此感慨很深。他说,当时他是第一个鼓掌的人,加强社会保障、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惠及的正是普通的工人农民。

  肖智伟:我就是一个普通的操作工,总书记提的扩大中等收入的人群,缩小低收入人群,这是实实在在地为我们着想。要加强大病医疗,社会的福利保障。我可能是最先鼓掌的那几个人之一,因为这些政策真的是惠及到像我这样的最底层的普通工人。

  临告别前,肖智伟说,来北京之前曾经做了广泛的调研,他体会最深的是群众真心觉得党的政策好,生活也越来越好,很多群众都拉着他的手,让他把感谢带给总书记。

  肖智伟:我就实打实地说,现在农村的政策真的是好。被选为党代表以后,我去下乡,有个乡村这么跟我说,“如果能见到总书记,就说我们农民的日子如今过得很好”。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家去年一个人的纯收入达到11万左右,意思就是说吃的用的全部刨除以后,那11万元是要摆在银行里面的。包括我自己也有深刻体会,因为我们那个工厂建在农村里,这五年的时间,农村道路硬化做得很快,我们运输方便又快捷。

编辑: 王肖军

我从基层来 汇聚党旗下|把群众的感谢带给总书记

云南省昌宁县位于云南省中部,这里的温热河谷地区适宜发展甘蔗、茶叶等农作物。十九大代表肖智伟,就是这里一家制糖厂的普通工人。因为多年来工作兢兢业业、卓有成效,肖智伟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作为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肖智伟说,来北京之前,乡亲们都跟他说,一定要把大家对党中央的感谢带给习近平总书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