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景这边独好|教育均衡 筑梦明天

2017-10-21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九大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农村教育明显加强。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教育展区可看见,在一张显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中国地图上,一半以上的国土面积被涂成了代表均衡的橙黄色。教育部筹展办工作人员龚伟亮:

  龚伟亮:这个图是非常重要的,反映的是我们现在有1824个县,就是图中的橙色区域,通过义务教育均衡的国家认定,全国62.4%的县已经通过这个认定。在教育公平方面、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五年来我国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发展迅速,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日益缩小。

  龚伟亮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旨在支持中西部教育的特岗教师计划,通过人才的倾斜,推动中西部地区教育迎头赶上。

 

  龚伟亮:这幅图叫做《护送》,反映的是广西的两位大学生,毕业之后回到家乡,担任特岗教师。这是在放学之后,护送孩子们回家的一张照片。体现了特岗教师的风采,同时也体现了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五年来派出35万特岗教师,为基层中小学特别是边远农村地区,公费定向培养25万名高素质教师。

  除了软件建设,硬件建设在推进教育均衡方面也是功不可没。教育展区另一个重头戏,就是远程多地互动教学系统和AVR可视化虚拟互动教学系统。

 

  讲解员:这是智慧教室,通过远程教育互动教学,让农村孩子可以和城市孩子同上一节课,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北京八一学校、安徽六安清水河学校、云南沧源勐来中心校、西藏拉萨中学的孩子们正在同上一堂课。八一学校的老师在北京的教室上课,其他地区的孩子们通过平板电脑实时收看课程,师生之间以及不同地区学生之间通过平板操作随时进行互动。软件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闫猛猛,曾经到过许多贫困地区,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闫猛猛:这个系统主要面向偏远的山区和教育资源欠发达的地区,跟北京、上海等教育资源优势地区进行匹配,让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服务偏远山区。相当于远程教学,老师手里拿着平板电脑,可以实时互动。老师可以把题目发送到各个地区的平板电脑上来,老师也可以通过平板电脑看到每个学生的回答情况。

  在一旁的虚拟互动教学区,工作人员于小菲正在为观众们展示虚拟化学实验的操作规程。不用实验室、不用机器设施、也不用化学药剂,只要通过模拟的实验过程,形象直观地观察化学实验现象。来自首都师范大学教育专业的黄超凡看得入神,她说,这样的模拟系统为解决农村地区实验条件不足提供了可能。

 

  黄超凡:刚才做了一遍,感觉非常直观,而且有真实感。通过这种电子教学的方式,首先可以保障学生们的安全,而且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实验过程中的实验现象,比较真实地还原了现场试验的过程,会避免一些错误的操作,确实是比建一个实验室要便宜。

  五年来,我国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水平快速提升。截止去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4%,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已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近年来,提高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水平逐渐成为基础教育工作的一大重点。

  吕玉刚:我们这几年来始终把扩大中西部贫困地区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作为战略重点。国家实施了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和普通高中改造计划,中央财政共投入270多亿元,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普通高中的建设和发展,惠及了1800多所农村普通高中和近千万的学生。

  吕玉刚介绍,根据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组织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到2020年,全国以及各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都要达到90%以上。

  吕玉刚:我们将围绕促进公平与提高质量,把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革命老区作为重点,加大支持力度,扩大教育资源,确保到2020年全国以及各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都达到90%以上。这个90%不是全国的平均数,是各个省都要达到,无一例外。

编辑: 王肖军

风景这边独好|教育均衡 筑梦明天

过去的五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教育展区可看见,在一张显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中国地图上,一半以上的国土面积被涂成了代表均衡的橙黄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