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发布厅|经济数字背后 农民的获得感

2017-10-22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天晓 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了两场记者招待会和一场以“农业科技创新”为题的集体采访活动,其中,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的记者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预计到这场发布会因为涉及国计民生诸多重要信息数据,必定很受关注,记者提前一个小时到现场,但发布厅早已座无虚席。

  这场发布会果然很“有料”,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对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中的一组数据,让记者感受到了“三农”领域这些年的巨大变化。

  何立峰:从发展质量看,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不断重塑优化,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

  从人民生活看,就业和脱贫两大关乎民生福祉的指标尤为亮眼。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今年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2016年底的4.5%,到今年底可望降到4%以下。同时,已基本完成580多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谈到“双创”,也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也关注到进城务工返乡创业人员。对“双创”的支持举措也将给未来“三农”发展带来新活力。

  张勇:要实施创新驱动,转化发展动能,包括双创,这几年是如火如荼,记者朋友可能都去看过,现在确实每个地方都有创业园,很多企业,包括大学生、也包括很多进城务工返乡人员,确实是迸发着创新的活力。而且也确实是在发挥着很好的作用,在这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矛盾和挑战,发改委将认真加以解决和应对。

  何立峰:深入分析原因,准确把握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昨天晚上,在十九大新闻中心还举行了“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活动,多位农业领域的党代表和记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集体采访一开始,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介绍了五年来农业科技的发展情况。

  唐华俊:说有发展、有进步,有三个指标可以比较好的说明。第一,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去年已经超过了56%。第二,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5%,与“十二五”末比是一个了不起的贡献,基本上每年增加两个百分点。第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2016年稳定在96%,现在大田的、园艺的都实现了良种化。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如何利用科技手段保障农民效益的问题时,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凌继河:以前我们的大米卖到两块钱一斤,现在的大米可以卖到十八块钱一斤,就是因为有好品种,以前想吃好米要外国进口,现在我们中国的米更好吃、更香、更有营养,我认为这样就增加收入了。

  另外关于机械化,机械化减少了人工,增加了收入,降低了成本。在我们合作社,有租金、现金、奖金,还有股金,我们最高的一个状元拿奖金拿到30多万,在我们合作社六年拿了182万。

  在说到绿色发展理念时,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沈玉君,还专门介绍了推广有机肥的情况。

  沈玉君:这些年,我们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带动有机肥的利用。一是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选100个果菜茶生产县和畜牧生产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试点。二是发改委和农业部联合启动的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项目,也提到2020年要支持200个以上的畜牧大县,支持他们开展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当然还有包括一些耕地质量提升项目等等,一系列的措施,我想农业部门的政策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有机肥的利用。

  据了解,科研人员已经研究出来适合我国不同区域特点的种养结合的技术模式,还包括高效有机肥产品以及技术装备等。畜禽粪便堆肥无害化和有机肥工程技术标准,也正在制定中。

编辑: 孔明

新闻发布厅|经济数字背后 农民的获得感

昨天,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了两场记者招待会和一场以“农业科技创新”为题的集体采访活动,其中,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的记者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