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新时代|湖南:谋求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2017-11-08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湖南自古以来就是国家重要的粮仓,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湖南如何在继续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的同时,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呢?

  湖南省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三农”发展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乡村振兴战略,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表示,“三农”是实现强国梦的基础。

  刘宗林:我作为老的三农工作者,听到乡村振兴战略,感到特别兴奋。因为中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搞好了,强国梦就会梦想成真。

  要实现强国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尤其要紧抓“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个字。刘宗林表示,结合湖南的实践,就是要通过产业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

  刘宗林:现在我们正在实施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规划;还有以精细农业为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基地建设规划。通过这两个规划,湖南的农业产业发展会跃上一个新台阶。在抓农业产业的同时,我们也按中央提出的,由过去偏重于数量发展转变到现在数量、质量、效益三者并行。

  刘宗林表示,湖南省现在不仅要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更要抓好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真正使农村变成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刘宗林:从2006年开始,到今年11年了,有50%左右的行政村达到了村民富裕、村庄美、村风好的新农村建设标准。不管是民居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建设上,成果丰硕,下一步要持之以恒的推进下去。

  建设美丽乡村不只是呼应中央战略,更是为群众谋福祉、为子孙计长远的民心工程。不仅需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更应软硬结合、内外兼修,实现外在美与内涵美的统一。刘宗林表示,下一步,湖南要以执着干劲打造美丽乡村,以“乡村治理”这一实际行动,诠释美丽乡村的内在魅力。

  刘宗林:抓好乡村治理。通过农村自治、法治和德治三者结合,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使乡村治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通过这三方面的努力,真正把乡村治理在湖南落到实地。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刘宗林表示,当前我国城乡差距仍然存在,要培养这样一支队伍,必须要激发人们发自内心的对这项事业的热爱,要热爱农村、熟悉农业的规律和特点,组织好农业生产。

  刘宗林:农业作为一种产业,首先要熟悉它,了解特点和规律,才能组织好农业生产。如果不热爱农民这个群体,就很难有发自内心的动力。做好三农工作要有一种动力,激情。长期城乡二元结构的分割导致城市发展的很快,农村相对滞后,要给农村更多的关心和热爱。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湖南:谋求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湖南自古以来就是国家重要的粮仓,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湖南如何在继续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的同时,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建设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