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新时代|重庆:城乡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2017-11-13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需要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城镇化快速推进,大量农民工来到城市。重庆市是我国的务工大市,不仅农村的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趋势明显上升,而且很多其他省份的农民工也纷纷来到重庆发展。

  过去的五年,重庆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三农”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下一个五年,根据乡村振兴战略,重庆如何继续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自己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同时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重庆,如何实现城乡融合促进乡村振兴?今后在推动农业农村转型发展上将怎么做?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表示,未来将在五个方面继续深化“三农”领域改革。

  路伟:因为重庆是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我觉得应该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在深化农村改革、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在乡村治理、在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在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下功夫,使十九大精神在重庆广大农村落地生根。

  “三农”发展是重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表示,拥有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的重庆,以此为突破口,除了常规发展产业带动致富之外,还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上进行了摸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种“三变改革”将更有利于激发农村的活力,让农村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激发农民的创造性与积极性。

  记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重庆有一些好成绩,下一步怎样发挥试点县的试点经验?

  路伟:重庆主要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源,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资产性、财产性收入,拓展农民增收的渠道,这也是未来重庆在“三农”工作中需要下功夫大力抓的重要工作。

  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表示,不仅农村的农民收入要提升,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生活也要得到保障。重庆市提出将农民工逐步市民化,落实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推进城镇化:

  路伟: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现在进城务工的人员不少。一方面要把城市产业发展好,有更多岗位吸引农民工进城,同时推动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包括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保障。

  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表示,当前我国城乡差距仍然存在,要培养这样一支队伍,必须要激发人们发自内心深处的对这项事业的热爱,要热爱农村、熟悉农业的规律和特点,组织好农业生产。

  路伟: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也体现了对“三农”战线干部队伍的关怀,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要懂农业,不懂农业肯定抓不好,光懂还不行,还要有爱农村、爱农民的情怀。这为下一步农村干部队伍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实践新的蓝图、新的战略,需要凝心聚力抓落实。路伟也表示,下一步要创造条件,吸引人才大力发展农村,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这支优秀的“三农”队伍服务、建设、打造出人富、村美、村风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路伟: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下一步农村交通条件更好,互联网进村,农村大有可为,现在有很多回乡创业的典型,以后会成为我们工作中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孔明

乡村振兴新时代|重庆:城乡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过去的五年,重庆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三农”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下一个五年,根据乡村振兴战略,重庆如何继续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自己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同时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