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产业扶贫撑起贫困户的“致富伞”

2017-11-14 15: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李鑫 韩晓 吕梁台薛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为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山西通过合作社发挥堡垒作用,利用场地和技术优势,开展农业产业扶贫,为贫困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有实际效果的帮扶,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致富伞”。

  赵振泽是山西省孝义市东盘粮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年初,他领到了力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分给的免费蔬菜拱棚,他的就业、生活一并有了着落,记者见到他时,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赵振泽:我以前没种过西红柿,更没有经济条件种大棚,现在集体给了的大棚,卖下的收入都是自己的,太高兴了。

  和赵振泽一样,村民李光锐也是此次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李光锐:什么也不用操心,苗都是集体给的,技术指导是党支部书记给弄的。

  赵振泽、李光锐,两个人都是没有大棚种植经验的生手,却种出了满棚讨人喜欢的西红柿,这其中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作,更离不开合作社党支部的技术指导。这不,刚下过雨,支部书记霍孝就趟着泥路来了。

  霍孝:下过雨拔上这草扔到棚子上头,一是省钱,一是遮阴。一个棚子收入一万多块钱,解决他们生活困难的问题,帮助他们脱贫。

  霍孝说,东盘粮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3人,在今年年初,都领到了合作社党支部分给的免费蔬菜拱棚。其中,没有劳动能力的三户人家,合作社也帮助他们将拱棚出租,每户每年可以赚取2000元租金。

  作为东盘粮村的支柱产业,力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对贫困户的帮扶,蔬菜幼苗长期半价或免费提供贫困户。成立党支部后,合作社发挥堡垒作用,利用场地和技术优势,加大为贫困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有实际效果的帮扶。大孝堡乡东盘粮村下乡干部武征远:

  武征远:每个党支部都是一个基层堡垒,每名党员都是党的一面旗帜,农村合作社与农民打交道最多,最熟悉农民的情况,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时刻,党支部党员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这是党员的义务与职责。

  距离东盘粮村不远处的芦南村,也有一个芦泽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芦泽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小兵:

  王小兵:四年一轮换,每年保证有30亩甜瓜,芦南甜瓜皮薄、脆、香,跟市场甜瓜截然不同。

  王小兵说,为了保证芦南甜瓜的品质,合作社精益求精,在种植条件和环境上进行了多项改良。

  王小兵:新上了防虫网,隔离了虫害,飞蛾、油蚝都进不去,减少了甜瓜地、蔬菜地里病虫害的发展。开了顶风口起降温的作用,各种蔬菜在32度以上就不生长了,生长出来的蔬菜也是畸形的,品质不好。

  芦南甜瓜果肉洁白,肉质软甜多汁,香味浓郁,有清暑热、解烦渴等功效。自2014年种植以来,品质越来越好,颇受市民青睐,每年瓜熟蒂落时,总有回头客来“尝甜头”。

  其实,合作社带给市民的“甜头”远不止于此。今年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拱棚增至206个,种植甜瓜、西红柿、黄瓜、茄子、辣椒、葡萄等各类果蔬,在丰富市民采摘乐趣的同时,也给精准扶贫添了一把力。芦南农民王明元说:

  王明元:芦泽合作社建了80多个棚子,带动了大部分闲散劳力,给部分劳力解决了挣钱难的问题。

  在山西,“一村一品一主题”是农业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项目。在临县玉坪乡,马铃薯产销一体化项目的实施给当地老百姓的增收致富带来了新的路子。

  秦侯唐是玉坪乡孟家墕村人,和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一家老小一年的口粮都从地里来。与往年不同,今年的秦侯唐把过去大面积种植玉米改为了种植土豆。他告诉记者,从种子到化肥有了政府的补贴,又有了新技术的支持,他对即将到来的秋收季节非常有信心。

  秦侯唐:现在收入一亩顶的上以往三四亩,种子、化肥都是农业局给的。

  农民张建平说:

  张建平:我今年种了15亩土豆,通过政府指导,给了肥料、种子、农药。长势比以前老办法种植强多了。

  科学种植,技术带路。除了提供给农户种子、化肥,农技人员还在田间地头为老百姓现场开课,讲解种植要领,从技术上保障土豆的丰产和增收。临县玉坪乡农技站站长李振平:

  李振平:在农委的大力支持下,玉坪乡改变了马铃薯原来的传统种法,现在各方面长势都特别好,肯定能丰收。

  这些都是山西农业扶贫的缩影。通过产业扶贫,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发挥堡垒作用,通过政策和技术的引导,山西的农业产业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孔明

山西:产业扶贫撑起贫困户的“致富伞”

为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山西通过合作社发挥堡垒作用,利用场地和技术优势,开展农业产业扶贫,加大为贫困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有实际效果的帮扶,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致富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