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老有所养 美丽中国的幸福愿景

2017-11-30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中国进入新阶段、新时代的历史时期,中国农业农村农民都面临着新的变革和新的机遇,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乡村学习录》,邀请知名农业专家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帮农民朋友读懂十九大报告,用十九大报告指导农业生产和生活。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老有所养”是党的十九大传递出的亲民而又温暖的声音,为“美丽中国”勾勒出幸福蓝图,刻在人民群众的心里。

  我国将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全覆盖。同时,由于我国社保体系建设采取先城镇后农村、分人群渐次推进的方式,再加上农村社保制度实施时间不长,而且实行自愿参保政策,现今全国还有较多人没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这部分人主要是部分非公经济组织员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以及部分农村居民等。那么,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哪些好处?

  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张忠法:

  老有所养在我国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不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能够享受到一些保障福利带来的生活上的关怀,这是我国几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十九大提出逐步地实现城乡统筹,我国实行的是覆盖制度,各个地区发展不平衡,下一步要逐步地扩大全国的统筹面积。现在我国探索了一些城乡统筹的路子,比如最低社会保障制度。

  实现全面统筹只是时间问题,特别是老有所养,我们会逐步迈开步伐。十九大以后,有了新政策、新方向和实施方案,下一步会逐步落实。

  比如看病,解决了全国统筹就能实现一张老年卡走到哪里都可以看病。电子技术和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让各种保障变覆盖为统筹,将来中央财政牵头,给予贫困地区一定补贴,高收入地区做点贡献,采取低保障、小步快跑的办法把全国保障问题基本解决。城乡医保慢慢并轨,这是十九大给我们的红利,老年人养老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乡村学习录|老有所养 美丽中国的幸福愿景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老有所养”是党的十九大传递出的亲民而又温暖的声音,为“美丽中国”勾勒出幸福蓝图,刻在人民群众的心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