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2017-12-06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中国进入新阶段、新时代的历史时期,中国农业农村农民都面临着新的变革和新的机遇,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乡村学习录》,邀请知名农业专家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帮农民朋友读懂十九大报告,用十九大报告指导农业生产和生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意味着什么?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又意味着什么?

  国家重大项目课题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张忠法:

  张忠法:我国每年需要就业的人数大约1500万,其中有800万大学生、500万中专生。这1500万人的就业是硬指标。今后一段时间就业面临着两方面压力,也存在着矛盾:有些地方就业难,特别是春节前后有好多候鸟式就业,在制造业受到冲击的地方找不到工作;有些地方出现了招工难,就业人数虽然有,但是招工性质、质量水平不一样。

  解决“两难”的渠道是开展职业培训。

  举一个例子,大连市是东北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大连出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共21条举措:比如实施就业优先,促进以创业带就业,抓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等一系列措施。按照大连出台的意见,凡是在大连市初次创业的人员,将纳入创业补贴范围,符合条件的初创经营实体,可入驻各孵化平台,对初次创业人员租用其厂房的给予每年3000元的补贴。建立市场创业项目库,每招用一名失业人员按500元标准给于推荐单位个人一次性项目推荐补贴。这些措施有力保障了上岗培训正常运行。通过培训,定点、定区、定岗,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提高劳动者的能力和转换岗位的能力,大大缓解了“两难”,这是将来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乡村学习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意味着什么?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又意味着什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