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寄养驴”为甘肃农户驮来致富良方

2017-12-07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曾是肉羊养殖大县。然而近两年,羊价“过山车”似的变化和疫病难防治,让老百姓脱贫的步伐逐渐缓慢。

  为此,当地积极探索“企业+农户”的合作方式,依托龙头企业科学带动大力发展驴产业,通过企业租赁+农户寄养,探索出一条低风险、保增收的致富新路子。

  正午时分,赵生龙顾不上吃饭,抓紧在新整理出的圈舍中垫上麦草,准备迎接新来的小驴驹。一听到瓜州县城要组织特色养殖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投驴落驹”适繁母驴投放仪式,赵生龙赶紧去预约领养了20头。

  赵生龙:这个就是我给驴驹准备的圈舍,打算养二十头驴驹,我们租龙麒公司的驴驹,一头驴驹长125公斤左右,1公斤是36元,20头驴驹就能收入12万,养驴相比养牛什么的划算多了。

  提起养驴,作为瓜州县锁阳城镇龙丰村响当当的产业化带头人,赵生龙满眼神采,干劲十足。一头小驴驹市场价要6、7千元,成本高昂让不少农户“望驴兴叹”。今年,通过“企业+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瓜州县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户签约,按照“领幼交大”或“产驹产奶”的方式,将驴寄养在农户家中。在领养小驴驹一年后,农户按增重的斤数获得收益。领养成年怀孕母驴的农户,不仅可按增重折算计酬,母驴的孕期的产奶也能换得好价钱。

  赵生龙:小驴崽一头的押金是3000元,虽然交押金,但是完了都退,都是自己的钱,再一个就是不愁销路,龙麒公司这个驴,就是称重,不愁销路。

  和赵生龙一样跃跃欲试的,还有瓜州县堡子村村民刘永红。刘永红可是远近闻名的养驴好手,算起“驴账”来,头头是道:喂养一只羊的成本需700元左右,市值约800元;而养一头驴成本1400元左右,却可卖到6、7千元。而且,在母驴泌乳期,卖驴奶的收入十分可观。再加上,相较于牛羊,驴耐粗放、易饲养,对水草要求低,且不易感染疾病,十分适合瓜州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在老刘看来,这实打实是一条稳定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刘永红:驴好养的原因是一般不生病,也好管理,牛羊生病多,驴长草短草,好赖的草都吃,牛羊就不行。

  在甘肃龙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驴舍外的空地上,特色养殖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投驴落驹”适繁母驴投放仪式如期举行。上百头戴着大红花的母驴、驴驹被交到新主人手中。公司总经理陆树林表示,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企业制定了多种符合农户实际情况的寄养模式,“依户施策”最大程度的规避了风险。而且,在推进规模化毛驴养殖的同时,该企业还建设了驴奶加工厂,并设立了驴产品开发中心。逐渐形成的产业链构建起长效“造血”机制,保障农户利用产业稳固脱贫。

  陆树林:我们提出的核心就是三句话,“风险我担、利益共享、保你增收”。首先生物资产由公司购入,商业保险由公司全部做完,驴领回去,农民在养殖过程中正常的风险就已经规避了。我们把养殖这一段的利润全部让给农户,公司的盈利就从产业链的开发和市场的运作上去获得。

  农业的特点是收益周期长、前期投资大、市场抗风险能力弱。陆树林认为,“企业+农户”是一种双赢的脱贫模式。广大农民是规模养殖生产的根本基础,而熟悉市场的企业可以更好地指导农民开展生产。

  陆树林:我们设计的方案就是把农民的养殖变成产业的第一车间,公司在保障农民收入的前提下,用自己的强项做好市场,做好产业链,前后互动,公司和农户形成共同的利益体,最后获得双赢。

  长期关注研究驴产业的甘肃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王欣荣就很看好驴产业发展。他表示,驴浑身是宝,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驴产品企业多是“以肉谋皮”。如果政府、企业能在产业开发上下功夫,通过深加工,一头驴的开发价值将超过5万元,相当于单头毛驴目前价格的8-10倍。完全可以带动县域经济,助农增收。

  王欣:比如驴肉、驴奶、驴皮、驴肝、驴肺、甚至驴鞭、孕驴血清,驴胎盘、驴尿,都可以成为未来开发的新产品,以企业为主,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合作方式,落实在农民的增收上。

  驴产业要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目前,当地已出台的《瓜州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扶持办法》为农业产业化提供了可靠保障。在瓜州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晋婷看来,政府要做的就是依靠政策为企业和农户保驾护航,并加大技术投入力度,做好县域品牌。

  王晋婷:我们现在已经争取到扶持资金334万元,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把项目资金向龙麒这样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倾斜,给予企业贴息、补助的扶持政策,同时,我们还量身定做,按照“一企一策”的扶持办法,通过这种精准的扶持,达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寄养驴”为甘肃农户驮来致富良方

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曾是肉羊养殖大县。然而近两年,羊价“过山车”似的变化和疫病难防治,让老百姓脱贫的步伐逐渐缓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