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暖送进心坎 山西吕梁办好民生工程迎新年

2018-01-07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李鑫 吕梁台刘丹 吴燕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近段时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抢抓有利时机,大力实施村内退水工程,全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农业基础设施,真正将一项项民生工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让群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里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农村是特别怕积水的,没有退水工程,在雨天很容易发生积涝,影响房屋寿命。家住文水县南庄镇洪义村的王振声说,如今村里修好了退水工程,非常令人高兴。

  王振声:原来村里面只要下雨,雨水走不了,污水一大片,政府把退水工程修好以后,人们非常高兴,把水都退走了。

  文水县南庄镇退水工程项目,是2017年该镇的重点惠民工程,工程总投资520万元,总长约23公里,主要修建各级排涝渠道、过路桥和渡槽等基础设施。文水县南庄镇副镇长王志平:

  王志平:现在正在施工的是南庄村的退水工程,截至目前,南庄镇已经有吴村、温云营等5个村的退水工程全部完工。完工总工程的80%左右,此项工程估计20余天全部完工。

  工程涉及南庄镇的南庄村、信贤村、韩弓等10个村庄,直接受惠2万余人。村民王振声说,这么好的一项民生工程,温暖了人心,寒冷的天气里工程依旧在施工,令人感动。

  王振声:大快人心,这是最得民心的事情,人们都拥护,政府切实是为老百姓解决了最大的困难,做了好事情,双手赞成、拍手叫好。

  退水工程,是南庄镇水利工程建设的一个项目,此外,他们还进行了农田水利的建设,不断夯实农业农村的基础。文水县南庄镇镇长李建环说,在惠民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对镇村干部进行跟踪服务、责任到人,确保了各项工程的按时完工。

  李建环:我镇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抓好三基建设,着力改善民生,重点做好全镇的退水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把惠农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来,促进全镇三农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乡镇里需要加强基础设施等硬件的建设,县城里面则对软件建设有了更多的要求。在文水县的文兴社区,有很多群众是易地扶贫搬迁搬进来的,他们对新居十分满意,群众胡林付说:

  胡林付:党和国家的政策是越来越好,特别是十九大以来,我们感觉有使不完的劲,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幸福。

  文水县文安社区主任韩步营说,有了社区,就有了更好的活动场地,2017年以来,借助社区场地,文水县抓基层党建、夯基层基础,切实将社区打造成服务功能健全、设施完善的“一站式”平台,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连心站”,群众幸福和谐的新家园。

  韩步营:我们将完善和改进各项工作,把社区打造成为,服务居民的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让群众在生活、学习中能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群众张爱仙:

  张爱仙:在这里我们不仅在精神方面得到了愉悦,而且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

  退水工程、社区建设,疏通的是老百姓的心,建设的是老百姓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这些惠民工程,是吕梁市大力推进惠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记者听说,在柳林县有一个工程,叫手拉手爱心超市,已经运作了两个多月,是十里八乡的大新闻。记者前去采访时,见到了一位低保户王乃科,王乃科前往这个手拉手爱心超市,不是来买东西的,而是来领东西的,这一天,他一共领到了一袋白面、孩子们上学用的几件衣服和书包。

  王乃科:我觉得超市特别好,没吃的了找吃的,没穿的找穿的,没书包找书包。帮的好,没问题。

  在手拉手爱心超市里,货物琳琅满目,不过开业以来,却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原因是,这家超市的货物压根就不是卖的,而是无偿赠送的。

  柳林县高家沟乡党委书记白艳萍说,高家沟乡共有40个自然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5个,识别贫困户672户,2325人。2017年10月份,高家沟乡的第一家手拉手爱心超市正式启动,超市里有一个册子,册子上登记着贫困户的信息,启动后两个月的时间里,有180多户贫困户领到了爱心卡,他们拿着爱心卡就可以来超市按照自己的需求,免费领东西了。高家沟乡党委书记白艳萍:

  白艳萍:我们这个爱心超市就是针对我乡的所有弱势群体和针对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一个爱的港湾。

  记者有个疑问,超市只送不卖,用不了多少时间,超市不就空了么?白艳萍介绍,超市空不了,一是政府进行了投入,二是社会爱心人士进行了大力捐赠,目前仅从社会爱心人士那里得到的捐赠,就有白面607袋、大米115袋、食用油70桶,各类衣物3000多件。

  白艳萍:这个超市运行的非常好。社会各界还在募捐东西,包括我们生活最需要迫切的物资。广州、北京、上海等企业单位和个人也在通过快递和邮政,各种渠道给我们寄来了他们募捐的物资。

  随着超市的运行,高家沟乡的贫困户们纷纷受益,一些过路的弱势群体也得到了帮扶。

  退水工程、社区建设、手拉手爱心超市,一项项惠农举措,就像暖气,在寒冬里,给群众送去了温暖,送进了心坎儿。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温暖送进心坎 山西吕梁办好民生工程迎新年

近段时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抢抓有利时机,大力实施村内退水工程,全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农业基础设施,真正将一项项民生工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让群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里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