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湖州桑基鱼塘:在创新发展中进行传承和保护

2018-01-09 14: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3日“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在意大利罗马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审,被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截至目前,中国共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13个。

  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西部。现存有6万亩桑地和15万亩鱼塘,是中国传统桑基鱼塘系统最集中、最大、保留最完整的区域。

  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形成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千百年来,区域内劳动人民发明和发展了“塘基上种桑、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桑基鱼塘生态模式,最终形成了种桑和养鱼相辅相成生态农业景观,并形成了丰富多彩的蚕桑文化。

  传承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对于农业的发展,文化的延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社会经济的发展,如何让传统的劳作方式与现代接轨仍然是一个问题。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无论是农户,还是政府部门、科研单位都在积极努力,寻求在创新和发展中保护农业文化遗产。

  钱小红:这个养了两年。一般我们大的三四斤,小的一斤多。

  今天是浙江湖州南浔区和孚镇农户钱小红卖鱼的日子。工人已经把一整个鱼塘里的黑鱼和鲫鱼运到路边临时搭建的水池里。商贩正在分批记录电子称上的重量。

  钱小红:有的是杭州过来的,有的是苏州过来的,拉鱼的。什么地方都有的。

  钱小红养了20多年的鱼,到现在已经成了合作社。由于鱼的品质好,即便在竞争激烈的淡水鱼市场当中,也不愁销路。

  收购商:反正她养的90%以上都是我包下的,因为她的鱼塘养殖水质好,她是将小鱼掺在里面的。

    收购商:现在主要是市场竞争激烈,也要靠质量来打拼的。反正我销售的都是上海定点的酸菜鱼餐厅。

  钱小红的鱼塘全部位于南浔区的“桑基鱼塘”系统之内。2017年11月,“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审,被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概念上等同于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将其定义为:“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闵庆文介绍,浙江湖州的“桑基鱼塘”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整个系统的循环。

  闵庆文:桑基鱼塘与其他的遗产地有很大的区别,就是循环系统。它的生态循环体系,而不仅仅是养蚕,种桑,养鱼。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实现了它的循环体系。

  闵庆文介绍,农业文化遗产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目前依然发挥着重要的生产功能。而随着时代的进步,技术的发展,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同样需要新技术、新方法的不断加入。

  闵庆文:现在有商品化的生产经济在里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这个系统当中的投入和产出都会发生一些改变。但是我们一定要搞清楚,桑基鱼塘的核心要素是什么,哪些是能变的,哪些是不能改变的。农业遗产的保护不是保护落后的东西。我们是保护传统农业的精华。同时提高当地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湖州桑基鱼塘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近代以来,农业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当前的农业生产环境中,如何让两千年的农业生产、生态系统继续发挥作用,是目前湖州当地的相关部门与农户正在考虑的课题。湖州市经济作物推广站站长楼黎静:

  楼黎静:我们考虑的还是古法养鱼和现代养鱼交叉结合起来,重点是鱼的品质,质量,安全。比如养鱼,我们改进的方法就是采取有机的养鱼方式。现在利用一种大麦,发芽,喂鱼。利用种植业,中成药进行鱼病的防治。我们还没有大面积推广,哪一种中成药更加适用哪一种鱼病,我们还在实验。

  除了淡水鱼养殖,作为桑基鱼塘循环系统另一个部分,桑蚕的养殖同样重要。但是农户反映,目前养蚕的效益并不理想。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射中村党支部书记董魁富说,养蚕是精细活,堪比养孩子,所以当地人都将蚕称为“蚕宝宝”,非常累:

  董魁富:养蚕不赚钱,一对夫妻最多养三张种,价格好一点6千块钱。起码一个月,天天干。两个人。一年最多干5次。每次还不一定都能赚6千。希望政府也考虑一下,帮扶一下。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闵庆文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如何激活桑蚕养殖业,这确实是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保护正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闵庆文: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发展,丝绸产业的萎缩以及基地的转移,我们现在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所以现在是如何在有限范围之内,重构这样一种循环体系,为现在和未来提供一个样板,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湖州市经济作物推广站站长楼黎静表示,她们也在从技术层面,破解传统养蚕方式对劳动力的消耗巨大,收入不高的难题。

  楼黎静:养蚕效益低关键就是两个方面。第一不能机械化,第二不能规模化。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在采取措施。第一采取小蚕共养。小蚕集体来养,到了10天以后分到农户养去。这样一个人能养10张种。机械化养蚕我们也在试行,这样一次性可以养20张种。第三也在考虑桑叶加工之后作为人工饲料来养蚕。这样可以规模化养蚕。小蚕已经成功了。大蚕还在做。

  楼黎静还提到,针对蚕的品种,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广更加优质、高产的品种,而桑叶的综合利用加工,如桑叶茶、桑叶饼干,也已经在推广实验的过程当中了。

  除了农产品的产出,桑基鱼塘系统本身还包含巨大的文化价值。文化产品的开发、旅游的发展,都能够提升当地收入,促进农户更加积极主动地保护这一遗产。

  6日,湖州市南浔区在桑基鱼塘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区的和孚镇荻港村举行了首届湖州桑基鱼塘系统丰收狂欢节。和孚镇党委书记谢建伟说:

  谢建伟:我们也想充分利用桑基鱼塘里面自然原生态的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这样不仅有种桑养蚕的收入,还有生态旅游的收入,从而有效的利用和保护整个桑基鱼塘。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副主席闵庆文认为,农业文化遗产对于未来世界农业的发展能够提多方面的价值。因此,传承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非常重要。而有规划的创新和发展,对于传承和保护则是至关重要的。未来,这还需要社会、政府、农户个人等多方面的进一步努力。

  闵庆文:第一,传统的农业地区往往存在着非常丰富的生物资源。这些生物遗传资源对于未来的育种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第二,现代化农业在飞速发展的时候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环境污染问题,生物多样性减少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把传统农业的循环体系移植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体系中,所以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这是我们的根本目标。

  所以我们不反对建设,而是反对盲目地建设。不是反对旅游,是反对没有规划的旅游开发。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浙江湖州桑基鱼塘:在创新发展中进行传承和保护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3日“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在意大利罗马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评审,被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截至目前,中国共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13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