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供给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弱筋小麦显强势劲头

2018-01-11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纪翔 任磊萍 河南台辛鹏 信阳台任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和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发展特色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有效结合起来,成为许多地区的首选。地处我国优质弱筋小麦核心区的河南省淮滨县,就提出了“弱麦强县”战略。

  “弱麦强县”是指实施弱筋小麦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使弱筋小麦品质逐年提高,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弱筋小麦成为淮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隆冬时节,河南省淮滨县马集镇项元村贫困户李春光,正在自家的麦田里不停忙活。镇上的农技推广技术员霍永久,在一旁仔细传授着冬季小麦管理的要点。

  霍永久:这个小麦根子有的已经想腐烂了,得抓紧排水。

  贫困户李春光:往年是靠天收,一亩地产量400斤左右。现在技术员来我们农村指导,我们种地就有谱了,一亩地可以产个800多斤。

  李春光地里种的是弱筋小麦,不仅可以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产业扶持政策,还时常有技术员来指导,而且资金和订单也都不用愁。

  项元村过去以传统作物种植为主,全村1101人中有410人是贫困人口。这几年,村里调整种植结构,改种附加值更高的弱筋小麦,帮助绝大部分贫困户顺利脱贫。

  项元村第一书记李邦杰:2014年我村通过弱筋小麦产业扶持,带来了技术、资金和订单,让我村人均收入达到3400元,82户367人通过种植弱筋小麦实现了脱贫。

  项元村是河南省淮滨县弱筋小麦产业扶贫的缩影。淮滨县是中国优质弱筋小麦的核心区,这里生产的弱筋小麦具有低蛋白、弱面筋等独特品质,可以与美国、澳大利亚局部地区的弱筋小麦相媲美。但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和市场推广,前些年,淮滨县弱筋小麦种植一度十分萧条。淮滨县弱筋小麦产业扶贫部指挥部成员王建民:

  王建民:2002年以前,我们种的都是普通小麦,那个时候我们淮滨的小麦称为饲料麦,就是说一般的吃,品质很差,就作为饲料用。一般来说全县平均的亩产也就是两百多公斤。

  为了改变落后局面,发挥好弱筋小麦特色农业优势,近年来,淮滨县看准国内外弱筋小麦供不应求的商机,与江苏农科院、扬州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培育引进优质弱筋小麦,在全县实施规模化种植。淮滨县还制定出台了《弱筋小麦生产指导意见》,为农户提供从供种供肥,到分担农业保险的“五统一”全套服务,让农户能种上、种得好,还能销得出。

  王建民:通过统一供种节本,每亩财政补贴30元;第二个是统一供肥,财政补助20元;第三是统一植保,财政和企业共同补助8元;第四个是统一保险,财政和企业共同补助24元,这样就节本增收82元。增产增收和增价增收259元,合计每亩地可以增加收入340元,按每个人1.5亩计算,可以增加510元的收入。按每户平均4口人计算,每户增收2040元。

  “五统一”让群众种植收益有了保障,同时也提高了产量。据淮滨县农业部门测算,实行“五统一”之后,每亩可以增产180斤,同时加价10%进行收购,农民增收更加明显。

  淮滨县芦集乡许老圩村的贫困户方桂江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一年光学费、生活费就需要4万多元,日常开销都捉襟见肘。前年他加入到优质弱筋小麦种植行列,当年就有了好收成。

  方桂江:自从推广了弱筋小麦以后,每斤比普通小麦在公司统一回收的情况下,一斤要高出0.1-0.2元,这样使我们每亩地多增收了300、400元,我家现在有10多亩地,包括流转自己亲戚的10多亩,一共20多亩地,每年光卖小麦一项收入就达2万余元。

  加价10%收购,每斤就需要多掏一毛钱,对于年加工能力60万吨弱筋小麦的河南省金豫南面粉有限公司来说,每年就需要多支出1200万元以上。对于这笔支出,企业负责人却说“我愿意”。公司副总经理王俊民:

  王俊民:我们企业肯定愿意多掏这1200万的支出。过去我们是靠进口小麦,配额少价格高,现在有了6万吨以上优质弱筋小麦的保障,我们的质量上去了,产量也上去了,这个价格也上去了。这么一来看似我们多掏了1200万的成本,实际上是成本下降,而效益上升了。

  这两年,一到收获季节,不仅本地企业大量购进弱筋小麦,大批来自广东、浙江等地的小麦加工企业也早早开始蹲点淮滨收购。

  王建民:淮滨弱筋小麦的品质得到广泛认可,迎来了五粮液集团在淮滨建立生产基地,每年订购10万吨,然后还有中粮集团要在淮滨发展弱筋小麦产业化,面粉加工企业比如说周口益海、郑州海嘉、济南明天、郑州雪雁这些企业纷纷争相来淮滨采购弱筋小麦,按照现在的发展,我们淮滨生产的弱筋小麦是供不应求。

  产前有订单、产中有服务、产后有保障,推广弱筋小麦种植,河淮滨县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淮滨县弱筋小麦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5万亩,发展到2016年的60万亩,占到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的75%以上,覆盖贫困村44个。淮滨县已从原先的弱筋小麦生产基地,逐步发展成“弱筋小麦+面粉加工+烘焙食品+工业化主食精深加工”的弱筋小麦产业基地。仅2015年淮滨县就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为贫困户年增收1166万元,带领3万多人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供给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弱筋小麦显强势劲头

“弱麦强县”是指实施弱筋小麦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使弱筋小麦品质逐年提高,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弱筋小麦成为淮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