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吕梁在产业扶贫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2018-01-14 12: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李鑫 吕梁台吴燕芳 刘丹)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啃下扶贫攻坚的“硬骨头”,需要把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

  山西省吕梁市在扶贫过程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效的执行力推动“三基”建设,不仅通过产业带领群众纷纷脱贫致富,基层党建工作面貌也是焕然一新。

  寒冬时节,山西吕梁方山县庄上村的蔬菜大棚里却暖意融融,绿油油的西葫芦、整齐划一的黄瓜秧苗,生机盎然,菜农们正在忙碌着打理这些反季节蔬菜,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庄上村第一书记李海跃说,村里一共有两个这样的温室大棚,同时还有四个牛棚、三个羊舍。

  李海跃:我们村修建蔬菜和养殖基地主要就是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目前蔬菜基地种有西葫芦、豆角、黄瓜等各种新鲜蔬菜,预计年底挂果销往市场。养殖基地目前牛存栏20多头。

  庄上村的温室大棚、牛棚、羊舍规模较小,不过依旧给村集体、村民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李海跃:这两个基地一年可以给村集体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而且村民可以在基地打工、挣钱,年人均收入1000元左右。

  这几个项目,不仅有效带动了村里贫困户的经营性和工资性收入,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它是村里加强“三基”建设,推进各项事业的重要抓手。庄上村老党员高如星回忆,过去村里没啥收入,村民也普遍贫困,群众到村委开会积极性不高,很多工作无法开展,2016年村里上了温室大棚项目后,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个体收入均出现了较大的增长,村民生活的幸福感更强,基层党建工作也更加顺畅。

  高如星:我们村的党员现在过得可充实了,要么是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要么是讨论村里重要事情。特别是每月的主题党日更是过得有声有色。而且村里还发展那么多的产业,村民可以就近打工挣钱,比外面挣的还多。村民们对现在的日子很满意,相信我们村会越来越好,日子一天比一天强。

  方山县庄上村第一书记李海跃说,温室大棚、牛棚、羊舍与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老百姓的身边事入手,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村民赚钱的过程中,彼此的信任不断增强。下一步,庄上村还将投入几个项目,用项目来带动村里的“三基”建设工作。

  李海跃:下一步,我们将投资60万元修建1万平方米春秋大棚、投资50万元实施20余亩农业观光生态园、投资80万元修建50余亩的农业观光采摘园。这些项目的实施,主要是依托横泉水库旅游资源优势,带动农民经济收入,项目投资运营以后预计农民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2000元。让我们庄上村村民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庄上村通过发展产业,密切干群联系,调动群众参与基层党建的热情,是方山县加强“三基”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文水县,党员干部则利用产业项目作为阵地,直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文水县北辛店村,有一片又一片的蘑菇大棚,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当地很多农户加入了合作社。棚内种植的是双孢菇,2016年,当地双孢菇的价格每斤在十二三元,比平菇、香菇高出好几倍,村民王世成说,凡是在合作社打工的、种植的,都是合作社的小股东。

  王世成:以前我们是种的玉米,收成不好,靠天吃饭,自从加入了专业合作社,我从农民变成股东,也能在这里打工,到年底也能分红,日子过的也越来越好了,生活也有了保障了。

  合作社为当地农户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周边村子的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徐家镇村村民范彩青说,农闲的时候她就在合作社打工,收入还不少。

  范彩青:我们在不忙的时候就来这里打工来了,一天能赚五六十块钱,一个月能赚2000多块钱,我们在这越干越有劲,日子也是越来越好了。

  蘑菇是金疙瘩,是当地很多群众的衣食父母,因此,当地群众只要一有时间,就泡在大棚里。北辛店村党支部书记成志强说,蘑菇怎么种品相更好,产量更高,更能赚钱,还少得病,是群众们最关心的,农技员是大棚里最受欢迎的人。他们通过带着农技员下大棚,边给老百姓讲实用技术,边传达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政策,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密切了干群联系。在密切干群联系的基础上,一些新项目的规划建设运行更加顺畅,群众的生活也更加美好。

  成志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我们村将紧紧抓住国家的这个好政策,通过土地承包和流转,积极和上级部门协调,扶持双孢菇产业的扩大和种植面积增加,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引导农民种植双孢菇,壮大该产业,真正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山西吕梁在产业扶贫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山西省吕梁市在扶贫过程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效的执行力推动“三基”建设,不仅通过产业带领群众纷纷脱贫致富,基层党建工作面貌也是焕然一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