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三下乡”活动启动 重点面向扶贫领域

2018-01-26 15: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焦健、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近日在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拉开帷幕。这是三下乡活动开展23年来首次在甘肃省举办,也意味着新的一年全国“三下乡”活动正式展开。

  据了解,今年的“三下乡”活动,重点面向贫困地区,活动资金、项目和服务等也要向扶贫领域倾斜。

  60多岁的张老汉,是甘肃省两当县农民,在家里种了个水果大棚。听说“三下乡”活动要到县城来,他头天下午赶了50多公里路到县城住下,就为了到活动现场来看看科技书籍,找找需要的技术。他说,平时村子里虽然也会发放一些农技类书籍,但是“三下乡”这样的活动,肯定会更有收获。

  张老汉:我喜欢科技,想看些科技书,种水果的。我种了124平米的大棚,栽的桃树。看看咋管理,我找这个书。

  今年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明确,中央各有关部门分别牵头开展的集中示范活动,要安排在有关省、区、市的贫困地区和贫困县开展。活动的资金、项目和服务等都要向扶贫领域倾斜,把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与对接农民需求、满足农民需要结合起来,重点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甘肃地处西部偏远地区,全省贫困人口接近190万。两当县更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国家确定的秦巴山特困片区县之一,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一度被认为是甘肃省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这次在两当县举办“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就将帮扶重点对准了这里的贫困人口。

  虽然正值隆冬,但是在两当县日月广场上,来自文化、科技、卫生、农业、司法等十多个部门的专家和志愿者露天摆起了展位。甘肃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心脑血管科等十几个科室的专家,带着常见药品和检查仪器,为乡亲们讲解预防保健知识,解答疑难杂症,被慕名前来的群众团团围住。

  甘肃省歌剧院则为乡亲们送上了一台接地气的文化演出。天水市文化馆副馆长王海生表演的独角戏《村长开会》是最受农民喜欢的节目之一。诙谐的语言、形象的动作,把一个纯朴憨厚,真心为民办实事,但文化素质又不高,甚至有点粗鲁的“村长”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王海生:我这个是通过“演”的形式,让老百姓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哪个是好的,哪个是不好的,哪个人好,哪个不好,哪个事好,哪个事不好。这样更容易接受。我觉得还是接地气的,弘扬正能量的,尤其是忠于国家、忠于职守、邻居和睦的,还有孝敬老人这方面的,农民特别喜欢。

  梅花奖获得者、甘肃省陇剧团演员窦凤霞说,自己准备了一段当地群众最喜欢的传统戏曲,群众听着高兴,她唱的也起劲。

  窦凤霞:现场这种互动的气氛也让我们演员很兴奋。这个跟在剧场里是不一样的,更接地气。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省歌剧院院长彭德明介绍说,为把这次活动办好,演员们从兰州出发,花了11个小时才赶到两当,但是演职人员依然热情饱满。

  彭德明:这次我们总共来了100多人。节目有歌舞类、有器乐类、有小品和情景剧等观众喜闻乐见的曲目,突出文化下乡。我们来的地方,是个革命红色老区,我们新创了当地的歌曲。叫老百姓喜欢,这是第一位的。我们是歌剧院嘛,演一些太高大上的肯定是不受欢迎的。小品我们用方言来说,歌曲也很好听的。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为当地群众赠送了包括御寒物资、新春文化大礼包、科普手册、农业机具等总价超过676.3万元的各类慰问物资,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向两当县赠送电视机77台,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15家省直单位向两当县赠送物资、资金共计7669.64万元。

  主会场热热闹闹,分会场也不遑多让。在两当县杨店乡和太阳村,有两支“三下乡”小分队走村入户,把文化服务、健康检查送进农户家里。

  而在两当县鱼池乡桥河村,甘肃省的农牧专家则为240名农民群众送来了养蜂技术培训。

  村民马喜平说自己从2016年开始学习养蜂,现在已经养了20多箱蜜蜂,他最欢迎的就是送到家门口的技术培训。

  马喜平:实用,确实实用,感觉实际的很!以前老式蜂箱改新式蜂箱我就不会。通过培训以后,现在可以改新式蜂箱。而且新式蜂箱又好管理,产量要提高70%左右。

  据了解,接下来的几天里,当地科技专家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如何种植适应当地半高山环境的农作物,养殖适合当地的牲畜;卫生专家也走村串户,为基层群众继续义诊,开展健康知识宣传。

  近年来,全国持续开展“三下乡”活动,专家和志愿者们走村入户,把文化服务、科普宣传、法律咨询、健康检查等送到群众身边。今年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补齐“精神短板”,在为老百姓送上文化盛宴的同时,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受到广大贫困地区群众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2018年“三下乡”活动启动 重点面向扶贫领域

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近日在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拉开帷幕。据了解,今年的“三下乡”活动,重点面向贫困地区,活动资金、项目和服务等也要向扶贫领域倾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