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打工者的工地新春

2018-02-08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杨路 刘璐 汤一亮 纪翔 杨泊轶)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很多人都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桥梁竣工、道路通车,为了建设项目能够如期完工,却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劳动岗位上。春节,对他们来说,是电话那头的亲情,是藏在心里温暖的回忆。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了中国桥梁建设实力的最新代表性工程之一——广州虎门二桥的施工现场。巨大的桥梁,巨无霸一样的吊机,航母一般的钢箱梁,还有许多过年不能回家的劳动者,构成了一幅温馨的新春工地景象。

  冬日的广州,潮湿微冷,在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广东虎门二桥的项目施工现场,马达声轰鸣,工人们都在有序的吊桥、施工。在虎门二桥S3标项目安装YQ-2区,记者见到了技术员童强。

  童强:我在虎门二桥主要从事节段箱梁拼装工作,虎门二桥设计全长12.9公里,上部结构的节段箱梁均在S3标预制厂采用短线匹配法集中预制,采用上行式架桥机进行拼装,梁段数量共计3533榀,节段箱梁最大重量173.9吨。

  童强二十出头,今年是他上班后的第一个春节,由于工作需要,今年不能回家过年。

  童强:这是我第一次在异乡过年,说实话有些落寞。但是陪伴在我身边的还有一群可爱的同事,一群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二航建设者,心里又有些温暖。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工友汤方林一看来,春节不能回家,最割舍不下的还是对父母的牵挂。面对记者的话筒,汤方林有些情不自禁:

  汤方林:爸爸妈妈,天冷了一定要多穿衣服,儿子没在身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累了多休息。妈妈,每当您问起“儿子,什么时候回家”我心里总是堵着慌,对不起,因为虎门二桥工期紧张,我今年不能回家来陪你们二老过节了。爸爸妈妈,儿子在项目工作上挺顺心的,你们不用牵挂我,你们一定要注意身体,只有你们好好的,儿子外面才能安心工作。

  在这温暖的南国,有这样一群兄弟姐妹,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中彼此关心、照顾。初次在外过年的李世佳也不觉得孤单。

  李世佳:回想起之前在家过年的情景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温暖,之前在除夕晚上一家人都围坐在电视旁一起守夜、一起嗑瓜子。这样幸福的场景,今年可能就没有了。但是我们虎门二桥项目会举办一些活动来庆祝春节。

  赶工期紧张,干工作辛苦,但有人记挂的日子,就会觉得甜蜜。姜永兴高兴的跟记者分享:

  姜永兴:去年工地很忙没有赶上回家过年,在临近春节收到妈妈寄来的腊肉香肠以及红豆腐,在工地上我和同事们分享妈妈亲手做的家乡味,工友们都夸做的很好吃呢。

  在工友李江平看来,周围建筑兄弟大都不善言辞,每次跟家里通话,也是简短的几句寒暄与问候。问到他们对春节不能回家的遗憾,他们顶多莞尔一笑,说:一切为了美好的生活。

  李江平:可能因为久居农村的我们缺少很多华丽的言辞来表达想说的话,但是爸妈,爷爷奶奶我想对你们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今年是我在工地上班的第二年,也是我第二个不能回家的春节。工地繁忙的工作节奏让我有时候也想逃回家休息,但我没有,我坚持,我不想让你们失望,我明白刚出来参加工作需要努力学习,在以后才有能力带给你们想要的。

  47岁的模板工谢书周,老家在重庆市丰都县三合镇汇南村,今年过年本来计划回家,但是却因为工期最后选择留在工地。面对妻子对他回家的期盼,他辗转数日,没法开口。

  谢书周:老婆,其实前天打电话我给你说了谎话,我已经决定留下来了,火车票没退是真的,退票在网上随时随地都能办。我哄骗你是怕你不高兴,生我的气,我不是不想回家来共度春节,是工作的需要,也是想多挣两个钱,望你能够理解。

  都说大国工人有力量,时代在进步,对工人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李尚林在项目引桥工区,主要从事现浇箱梁和路基工作。他告诉记者,他的工作较为繁琐,这里鱼塘密布,处处水洼,排水沟渠及河道纵横交错,地表水丰富,地下水水位高,施工难度很大。但是他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因为他想告诉大家,中国桥,有中国工人,稳当当!

  李尚林:我所在的引桥工区因现浇箱梁工期比较紧,已经有1年时间没回去了。准备今年回湖南衡阳过年。我对我自己有信心,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奔着“鲁班奖”和“詹天佑奖”去,高质量完成这项百年工程。

  目前,作为珠三角核心区内重要的过江通道,虎门二桥S3标段已经完成了主塔、锚碇和下部结构施工。预计于2019年上半年通车,通车后会有效地减轻虎门大桥的交通压力,促进珠江两岸的经济发展,同时为百姓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交通便利。而工友严梨的最大愿望,就是带自己的父母,到修好的大桥上走一圈。

  严梨:我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爸爸妈妈是偏远的农村里平凡普通的农民,你们知道,修建一座壮观漂亮的世界型桥梁,一直是儿子的梦想。现在我参建的虎门二桥就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悬索桥。您们应该为我感到开心吧。世界那么大,以前你们都把钱省下来供我念书,没出去好好看看,等以后虎门二桥建成,我一定带您们在桥上亲自走一遍。感受它的壮观。

  记者手记:

  记者刘璐:作为中国乡村之声的记者,我们经常行走在农户的房前屋后、穿行于田间地头,用我们的笔去记录三农领域的点滴变化,关注人情冷暖。这次是我们在新春到来之际第一次走进在外打工的农民工群体。“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是小年,当许多人在家里喜气洋洋的准备年货,千千万万的农民兄弟踏上回家旅途与家人团聚的时候,我们在建设工地上,亲眼看到了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兄弟的工作和生活,倾听了他们的心声。我们也更深刻的感受到,这片广袤的田野上不只有默默奉献的乡村教师,有无私奉献的乡村医生,有勤劳致富的新型职业农民,这里,更有为祖国建设而添砖加瓦,过年依然不能回乡团聚的、这些可爱的农民工兄弟。愿我们能帮助他们传递心声、传递对亲人的思念。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新春走基层|打工者的工地新春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了中国桥梁建设实力的最新代表性工程之一——广州虎门二桥的施工现场。巨大的桥梁,巨无霸一样的吊机,航母一般的钢箱梁,还有许多过年不能回家的劳动者,构成了一幅温馨的新春工地景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