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丁磊:科技创新帮助农民生产特色农产品

2018-03-06 13: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高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委员驻地接受了央广记者采访,面对记者的话筒,他不聊最熟悉的游戏和区块链,而是大谈“养猪经”。

  3月5日下午,记者在北京会议中心见到了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与同行委员们的西装革履不同,丁磊穿运动装、背运动双肩包,一副标准的IT男装扮。在谈起自己的专业领域时,丁磊不聊他最熟悉的游戏和区块链,而是先说起了养猪。

  丁磊: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大的创新,和大家分享一下。猪其实非常爱干净,会定点大小便,前提条件是要把猪舍弄得非常干净,我们也就能实现污水的定点处理。说实话,养猪是所有养殖业里最有挑战性和最难的,而我们却取得了世界上最领先的成果。

  有人开玩笑说,现在的丁磊大概是身价最高的猪倌。从2009年公布网易养猪计划到现在,丁磊用了十年时间,让“养好猪”从一个想法变成了一种现实。当然,质疑一直都在。很多人觉得他是玩票,更有人等着看他笑话,但丁磊对养猪和农业的情感很认真。

  丁磊: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怎么利用互联网的高效连接手段,实现农产品直接从地头到餐桌。利用科技创新帮助农民生产特色农产品,我希望把这个模式推广和复制,既解决农民收入问题,也解决老百姓的食品安全质量问题。

  今年是丁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在食品安全领域,丁磊结合网易在多地开展的养猪探索与实践,带来了《关于完善食品、农产品溯源制度,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提案》。

  丁磊:政府要建立一套农产品的质量标准体系和安全标准体系。现在到菜市场去看,包装上都不写是谁生产的。中国农村不差好产品,差的是政府去“背书”这个农产品。“一村一特”的这个特色农产品要用特殊的包装来识别,这样,城里的人才会愿意购买对农民有益的产品。

  丁磊说,这些年大家之所以总在抱怨食品安全问题,原因就在于没有解决农民生产效率和质量保障体系的问题。当然,要提高生活的“幸福感”,吃只是一方面。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丁磊认为,让年轻人留在农村,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丁磊:很多人都愿意去城市,这种情况不光在中国,在日本也非常普及,很多日本农村的年轻人宁肯蜗居在东京也不愿意回到农村。如果能把年轻人留在农村,我们的农村就有希望。比如,建设特色旅游小镇、特色服务小镇,这个是值得探索的。

  从做门户网站到做养猪产业,从民营企业家到全国政协委员,丁磊还是那个爱穿运动装的IT男,同样也在实践着他的乡土情怀。对于未来,丁磊委员不仅要坚持把自己的猪养好,还要把好的模式放在互联网上共享,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丁磊:农村的生活很美好,我都希望能回到农村去,能够和自然和土地在一起,与每一位农民兄弟一起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丁磊:科技创新帮助农民生产特色农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委员驻地接受了央广记者采访,面对记者的话筒,他不聊最熟悉的游戏和区块链,而是大谈“养猪经”。

关闭